合肥监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来源:张卫东 钟仓健 范天娇 2021-12-17 10:38:56 责编:于迟

今年以来,合肥监狱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高度和温度,坚持守正创新,榜样引领,群众导向,切实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体民警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

“我们立足监狱工作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在学习党史中凝聚思想共识,在不忘初心中汇聚行动合力,以更加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合肥监狱党委书记、政委莫家平强调。

一次学习就是一场精神洗礼

“通过这次培训,我更加深刻了解了我们党和人民过往的艰苦历史,更加深刻认识到我们当今和平岁月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合肥监狱民警刘金娜动情地说到。4月22日,合肥监狱组织37名青年民警赴岳西县参加监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青年民警政治轮训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3天的红色之旅中,青年民警现场了解红二十八军在大别山游击战争的峥嵘岁月。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合肥监狱围绕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既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又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以生动实践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助力全体民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血脉,铸牢忠诚警魂。

现场教学身临其境。监狱分层分批组织民警赴革命老区金寨县、岳西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轮训,以支部为单位,监狱组织民警前往蜀山烈士陵园、渡江战役纪念馆、李克农故居、盛习友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30余次,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入警誓词。

诵读演讲有声有色。举办“红色经典”诵读比赛,青年民警诵读老一辈革命家、著名作家创作的红色经典作品,再次重温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顽强奋斗的光辉历程;举办“奋进新征程、丹心永向党”主题演讲比赛,青年民警紧扣演讲主题,回顾党的峥嵘岁月,表达对党的忠诚与热爱。

别样党课真实生动。监狱邀请新四军老战士、老党员、离退休老同志讲述革命故事,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提高民警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境界和斗争本领。监狱还邀请高校教授、学者来监授课,组织民警观看党史学习教育片和爱国影片,以深刻的思想性和较强的艺术感染力,深层推动民警领悟红色精神内涵,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我们抓住关键内容,创新方式方法,引导民警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历史和党的创新理论,促进学习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切实在学史明理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委副书记、监狱长伍为民说到。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光辉旗帜

“分到监区也有段时间了,服刑人员的名字和具体情况我还没能掌握了解。师傅针对这一情况,给我上的第一课,就是去看服刑人员的卷宗。”根据师带徒协议,合肥监狱2019年入职民警王昊谦跟随第十一监区党员民警罗伟学习谈话与犯情排查技巧。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合肥监狱注重拉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积极选树身边党员,发挥榜样力量,用他们可追可及、可学可做的先进事迹,让全体民警学有方向、做有标杆,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合肥监狱建立新录用民警“导师培养制”,由民警所在支部委派优秀党员民警担任导师,对新录用民警和监狱系统以外调入民警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培养。“导师培养制”旨在帮助新民警熟练掌握本岗位的业务技能,完成从监狱新兵到能够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的蜕变。监狱要求各支部结合新民警工作岗位和个人特长制定有针对性和专业性的学习计划,并在培育期内严格执行。导师与新民警同一批次执备勤,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导师通过操作演示、教学引导、谈心谈话等方式将政策制度、业务技能和工作方法等传授给新民警,帮助新民警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从而平稳渡过新人“迷茫期”。

为进一步选树标杆、弘扬正气,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党员民警职工见贤思齐、奋发进取,监狱党委组织开展“榜样的力量”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经基层推荐、征求意见、公正评审,9名监狱模范党员、6名监狱榜样人物脱颖而出。他们当中,既有扎根一线甘于奉献的“老黄牛”,又有随叫随到做好保障的“大管家”;既有关键时刻勇于担当的“急先锋”,又有答疑解惑精心服务的“螺丝钉”,他们都是在监狱基层苦干实干的优秀代表,汇聚成一条充满正能量的精神长流,滋润并感动着身边人。

一件实事就是一个难题销号

“家里最近好吗?”

“都好,你在里面要积极改造,主动学习。”

12月14日,在合肥监狱的远程视频会见室,第十七监区服刑人员赵某正在与其父母、姐姐远程视频会见。父母表达了思念之情,姐姐询问了赵某的生活情况,提醒他平时要多读书多看报,不要与社会脱节。赵某表示,一定安心改造,把刑期当学期,同时会通过写信和拨打亲情电话,和家人联系沟通。

群众关切就是工作方向。合肥监狱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树牢民警职工宗旨意识,以实际行动增加党史学习教育的温度。

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合肥监狱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指导方案和问题清单,序时推进、对账销号。25个党支部结合岗位业务特点,发挥民警专业特长,深入监狱生活小区、社区、公园等场所,开展便民暖警服务、爱心义诊、消防宣传、绿化保洁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用公心善举树立监狱人民警察亲善为民的良好形象。监狱安排专人对40多位离退休独居老人开展走访活动,送去食品和常用药品,并与老人深入交谈,切实将监狱党委的关心落到实处。受疫情防控、交通不便、经济困难等因素影响,罪犯亲属远程视频会见需求呈快速增长趋势。合肥监狱强化视频会见网络服务保障,做好网络扩容、设备维护,连通云端亲情桥梁,着力解决“会见难”。今年以来,合肥监狱共组织远程视频会见2999人次,本地视频873人次,既实现亲情不断线,又确保服务能力不减、标准不降。在本地视频会见大厅,监狱设置“便民服务角”,存放急救药箱、老花镜、纸杯、雨伞等应急物品,提供热水,并为罪犯亲属提供现场存款服务,方便入账,减少“跑腿”。监狱还持续完善法律援助长效机制,拓宽执法监督员监督渠道,坚持开展送法进监活动,邀请律师以“视频对话”的方式,对服刑人员开展“一对一”法律咨询活动,就定罪量刑、财产纠纷等问题作出详细解答,让服刑人员充分感受法律的公正和温度,提升改造动能。

坚持群众导向,合肥监狱推出的一系列有力度、有温度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有力提升了工作质效和服务水平,凝聚起推动监狱发展的正能量,弹奏起促进和谐稳定的平安曲。(张卫东 钟仓健 范天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