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公安“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来源:皖公宣 安徽法制报记者 李斐 2021-12-28 15:58:28 责编:夏平

“免费更换了防盗螺丝,等于给我的电动自行车电瓶多上了一道安全保险,公安服务温馨贴心。”今年5月起,针对电动自行车电瓶被盗案件多发态势,铜陵公安积极行动,创新了治安防范新举措,联系相关部门采购了一批电动自行车电瓶“防盗螺丝”,为辖区群众免费安装。螺丝虽然小,防范作用大。免费发放60000余个防盗螺栓,为7000多台电动自行车“保驾护航”,这两个数字的背后,是安徽警方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从小处细处做起的缩影。

据悉,今年以来,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部署,省公安厅围绕简政放权、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深化“一网通办”、持续优化服务、创造更加良好的治安环境等五个方面推出系列便民利企措施,有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创新服务理念 科技赋能更高效

“没想到,现在补办个身份证这么快,整个流程操作下来不要5分钟,这可比过去效率高多了。”12月 17日,蚌埠市民沈女士来到红旗四路的公安综合e站,在民警的引导下用自助方式补办了身份证,一系列流程操作后,她对智能化的便民举措先是瞠目结舌,后是赞不绝口。

近年来,蚌埠市公安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将办事项目分为网上办、窗口办、自助办三大类,并分别搭建了政务服务网平台、“e网通”平台和“自助一体化服务”网络平台,在全省率先推出电子居住证、公安综合服务e站和百项户籍全程网办项目,在原有的线上服务和线下窗口基础上,简化工作流程,“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打通警务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安徽公安切实深化“放管服”改革,精准实施便民利企“五项举措”,以更优质高效的服务,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老人家,您慢点儿。”12月3日上午,一位花甲老人步履蹒跚地来到淮南市田家庵户政中心,前台辅警皮微见此赶紧迎了上去,原来老人身份证丢失了,来此补办。

听到这里,皮微直接将老人搀扶至人像采集绿色通道,协助登记信息,前后不到10分钟,老人的身份证便办理完成了。“都办好了,大爷。您的电话和家庭地址我都记下了,过几天身份证办好了,我们给您送家里去”。

关爱老年群体,公安一直在行动。针对辖区的特殊老年群体,尤其是瘫痪在床行动不便,或正在医院治疗急需办证的老年人,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提供上门服务,实现老年人办证“零跑腿”,用爱心便民举措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夯实效果导向 皖警智创提战力

天上的无人机“鹰眼”如炬,路面的巡防警力穿梭如织,空中的数据传输无处不在——发挥“智创”作用,向科技要警力,一直是马鞍山市公安局实现无死角治安防控的方向和目标。

一线巡防警力广泛使用自主研发的警务通盘查模块,将动态巡逻与静态设卡相结合,提高预防、发现和控制违法犯罪活动的能力;特警可视化勤务指挥室,利用大数据技术监控平台对各巡防单位日常工作、处警现场情况、巡逻车辆轨迹开展轮巡检查,全面提升巡防质效;建立“走失人员接报警追踪模型”,解决走失人员信息获取难和独居人员关系人查询难、联系方式易更换等问题。

校园平安,关系着千家万户。今年以来,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依托信息化手段,全方位提升校园安保力量。通过校园安防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探索建设“智慧平安校园”,搭建起一张科技引领的“智慧网”。针对学校重点部位设立安全防范设施,采用“一键式”报警等技术手段,推动辖区学校建设具备访客信息登记查验等功能的智慧安防系统,同时主动对接区教体局和辖区学校,率先开发运用“护学签到平台”,灵活调度护学力量……这种以“技术引领、源头管控、群防群治、应急处置”为架构的“四网合围”护校安园机制,推进了校园警务建设,让平安校园建设更有动力、更有活力。坚持为民导向,交通管理更贴心。

如今,在我省已深入开展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运用“皖警智创”提升警务实战能力,持续推动科学化、规范化、创新化警务,打造全时空、无盲区、网格化的社会面治安防控体系。

坚持为民导向 交通管理更贴心

“到目的地了,兜兜转转总是找不到车位。”“想去菜市场买个菜,车要么没地方停,要么停太远。”说到“停车难”,很多车主都是一肚子苦水。

停车矛盾,是个普遍存在“城市病”。如何破解?“一禁了之”还是放任自流?淮南交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秉承“小事不小看,实事要实办”的态度,设置“绿色停车位”,切实提高停车泊位周转率和利用率。在反复走访、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交警部门在主城区中小学、菜市场、超市、医院、公厕周边设立“绿色停车位”等临时停车位55处983个,允许30分钟内临时停车;在市区老旧小区周边设置“夜间停车位”,允许夜间8点至次日7点停车,真正做到了停车资源人性化、使用频率最大化。

日前,为了维护城区交通秩序,铜陵市不少道路都新安装了“电子警察”,然而不少车主并不知情,违规停车之后被抓拍,就会受到处罚。处置罚款不是目的,提醒改正才是重点。

为提醒到位,铜陵市公安交警部门探索实施“非现场抓拍处罚前短信、电话提醒告知”的便民服务措施,通过向违法车辆的车主推送短信提醒,提醒驾驶人规范停车;部分车主因登记的电话号码错误,导致无法接收到提醒短信的,交警部门还会找出车主的正确电话号码,电话通知车主纠正违法行为。

目前,铜陵交警部门已累计推送处罚前提示短信4.2万条,电话纠正车主违法行为2256人次,非现场处罚方面的投诉件较去年同比下降了50%以上。

牢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我省公安交管部门通过创新“柔性”管理举措,释放交管执法“温度”,不仅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更营造了安全、和谐、稳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皖公宣 安徽法制报记者 李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