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执行修复亲情
来源:杨雪 赵军 2021-12-29 10:41:03 责编:齐晓迪

近日,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在执行申请执行人张某某与被执行人廖某某民间借贷一案,执行法官通过释法明理、亲情感化、化解心结,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终结了案件的执行。

张某与廖某某系姐妹关系,2020年9月,张某因民间借贷纠纷将廖某起诉至田家庵区法院,经过法院判决,廖某需在判决生效的十日内偿还张某13.5万余元,但廖某并未按照生效的法律文书履行还款义务,于是张某向田家庵区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经过网络查控和传统查控,发现被执行人廖某名下无房产、车辆、银行存款等可供执行财产,廖某也一直未露面。11月,申请执行人张某向法院提供线索:被执行人廖某在田家庵区某幼儿园工作。执行法官接到线索后,在开展田家庵区法院“江淮风暴”冬季专项执行行动中,拘传了被执行人廖某。但鉴于此案的特殊性,在送(体)检的路上,执行法官仔细衡量,如果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可能会很快执行到位,制止表面的纷争,但这对姐妹的感情将受重创而无法挽回,唯有运用和解的方式,才有一线希望。

为了更好地化解双方矛盾,执行法官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当事人工作,进行释法明理,最终双方达成了分期还款的执行和解协议,廖某于当日通过支付宝、微信转账的方式履行了6万元整。(杨雪 赵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