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公安学史力行践初心
来源:合公新 安徽法制报记者 李斐 徐奥萍 2021-12-31 11:22:26 责编:夏平

一场场座无虚席、发人深省的政治轮训,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土;一名名身边的公安英模就是一面面光辉的旗帜,如明灯照亮前行道路;一件件为民解忧、为民办实事的公安实践,如春风拂过百姓脸庞。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学史力行,实干为民。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合肥市公安局立足主责主业,努力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实际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同时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队伍素质提升和业务能力提高的不竭动力。

以党史学习筑牢忠诚警魂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加强党性修养,是公安民警一生的必修课。

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为此,合肥公安始终坚持将“筑牢忠诚警魂、锻造过硬铁军”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围绕6大方面23个小项任务,全市公安机关所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共青团员积极行动起来,创新开展“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实践活动,不分阶段、不分环节,与党史学习教育同步推进,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激励全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辅警,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体现党性修养、党员的本色。5月,一场突袭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合肥人难忘的特殊记忆。

配合卫生防疫部门流调、隔离点维持秩序、新冠疫苗接种点保安全……处于“台风眼”的肥西县公安局全警紧急动员,立即投入到疫情筛查、防疫等工作中,人群中“藏青蓝”仿佛如“定海神针”,让群众安心。面对疫情,不止在肥西,全市公安民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置“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构筑群防群控牢固防线,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在合肥公安,身边的公安英模宛如精神火把,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能量。

组织英模事迹报告会,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张迎宾、王军现身讲述忠诚为民奉献的奋斗历程;组织开展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授奖仪式,战时送奖上门……合肥公安扩大奖励效应,用典型力量引领全警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奋力争先、勇创一流。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争先竞位的氛围日益浓厚,2021年度市直机关示范党支部、过硬党支部评选结果中,合肥市公安局2个支部被确定为示范党支部、7个支部被确定为过硬党支部;129个集体、1421名个人受到市级及以上表扬表彰。其中,合肥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荣获集体一等功。

为民办实事上呈现新打开方式

初心就是力量,使命就是方向。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为人民谋幸福,是念兹在兹的不变初心,更是接续奋斗的永恒坐标。如何立足发展大局,聚焦重点任务,让为民办实事呈现新的“打开方式”,合肥公安用行动给出答案。

为群众办实事,关键要突出一个“实”字。

12月24日,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户政中心办事大厅内人来人往,在“一”字排开的服务窗口中,“办不成”反映窗口十分抢眼。

所谓“办不成”,其实源于今年8月底,合肥市公安局所推行的一项工作:“根据规定,群众因政策、系统、申报材料、服务态度以及咨询、受理、审批环节中的办理流程等原因导致未成功办理业务等情况,就叫 ‘办不成’。对此,有专人对接负责,分析原因、限期解决。”

如今,合肥公安在出入境、车驾管、户政接待大厅设置“办不成”反映窗口69个,专治各种“疑难杂症”。据统计,今年以来,“办不成”反映窗口接待群众830余人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89起,真正实现一窗通办、一人通办,努力将群众办不成的事办成。

为群众办实事,关键要突出一个“快”字。

2月24日下午3时许,在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户政中心内,仅用时不到5分钟,安徽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徐马飞正式完成落户合肥的全部手续,成为一名新合肥人。据了解,自2月19日起,安徽(合肥)、上海、浙江、江苏的户籍居民在长三角区域内跨省迁移户口新政实施后,原籍上海的他成为享受此政策落户合肥的“第一人”。

让数据多跑腿、人才少跑路,是合肥公安优化人才服务工作的一个鲜明特点。

5月28日,合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在全省率先创设启用了外国人工作、居留“单一窗口”。“单一窗口”开通后外籍人才来肥工作可同步提交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申请,“窗口”的建成将原先需要30多个工作日才能办理完结的两种证件压缩至7个工作日办结,同时避免了外籍人员在不同主管部门之间来回办理证件的不便,实现了“一件事一次办”。

为群众办实事,关键要突出一个“近”字。

办个事要跑老远,啥时在家门口能办就好了?老百姓的烦心事,就是改革的突破点。瞄准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合肥公安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着力破解“硬骨头”问题,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在距离城区较远、辖区人口相对密集的较大合肥中心派出所,将单一的治安户政窗口整合成“综合窗口”,实现治安、交管、出入境便民服务“三合一”,并在符合条件的15个派出所先期试点基础上,逐步实现全覆盖,将服务触角延伸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开通包括出生入户、户口迁移、人才落户、身份证业务网上办理等105项高频户政业务全程网办,实现了群众足不出户、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的办理新模式,从“最多跑一次”迈进“一次不用跑”新阶段;公安交警部门创立“警邮”“警保”合作模式,目前已有89家汽车销售4S店登记服务站、10家二手车交易市场登记服务站、82家机动车检测站、120家警邮中心、25家警保便民服务站、8家金融机构、12家临牌点为群众就近提供车驾管服务。

在百年历史新起点上开新局

站在百年历史新起点,“为了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我们再接再厉”的呼唤更为强烈。

创新高地,正开新局。

“您好,这里是合肥市公安局民意中心,请问您对公安工作具体不满意的原因在哪里?我们将如实记录您反映的情况,并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4月6日,承载着满满诚意的合肥市公安局民意中心正式挂牌运行。

这里统一归口110接报警投诉、12345市长热线投诉、12389举报投诉、短信评警以及省长、市长信箱投诉等渠道,建立“一站式”民意收集、常态化分析研判、“点穴式”整改反馈、全周期跟踪问效机制,着力打造收集民意、回应民意、引领民意工作闭环。截至目前,民意中心共计电话回访群众17872人次,受理群众来电2507人次,经沟通解释直接化解群众误解15478人次。短信评警满意度同比上升0.62%,12389投诉和涉警负面舆情同比分别下降23.93%、48.68%。

10月27日,中铁四局集团国际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将一面“情系群众办实事,助力企业走出去”的锦旗,送至合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

原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大背景下,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相关参建企业,合肥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主动破题,研究出台“走出去”企业外派员工办证“绿名单”制度,主动走入对外承包工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相关企业,核验证明材料,将有外派人员资质、有涉外项目、有派员出境需求的企业纳入“绿名单”,在确保出入境证件合规签发、安全签发的同时,为相关企业员工办理出入境证照提供加急办理、预约办理和集中办理等服务。

历史潮流奔涌向前,伟大事业凝聚人心。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就要理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内涵、新诉求,并不断满足群众的新期待。党史学习教育既是精神洗礼更是行动的号角,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转化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磅礴动力,合肥公安全体民警辅警正不懈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合公新 安徽法制报记者 李斐 徐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