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检察院:忠诚履职守正义 乘风破浪开新局
来源:孙紫薇 2022-01-05 16:57:44 责编:于迟

1月1日,涡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涡阳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涡阳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张帆向各位代表介绍涡阳检察这五年的工作情况。

五年来,涡阳县人民检察院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成效。

在服务保障大局中彰显检察担当

始终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专项行动,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金融领域犯罪。严惩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依法办理贪污征地等职务犯罪案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司法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三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积极参与“清河行动”。

在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中,坚持“打击犯罪”和“服务保护”并重,精准审慎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积极融入疫情防控大局,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涉疫犯罪,切实维护社会治安和防疫秩序。

在平安建设中贡献检察力量

始终保持对暴力犯罪的高压态势,突出惩治“黄赌毒”犯罪,充分保障网络安全和群众财产安全,严厉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

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任务抓紧抓实,院领导亲自挂帅指挥,建立专项案件优先办理、快捕快诉工作机制,重拳出击,确保将涉黑恶案件办成“铁案”,遏制黑恶犯罪的嚣张气焰。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完善办理群众信访制度,让群众少跑路、易办事。院领导带头包案,检察长亲自接访,召开公开听证会,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适时运用社会调查、社会力量介入等方式,深入了解其成长经历及犯罪原因等,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帮助其重返正途。

在法律监督中展现检察作为

加大刑事诉讼监督力度,加强对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案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在审判环节提出书面纠正违法行为,强化对刑事判决的审查。

持续做实行政诉讼监督。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职能优势,对行政机关不当履职监督案件、行政审判活动监督案件、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案件、行政审判活动监督案件、行政裁判结果监督案件提出检察建议。大力推进公益诉讼监督,并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

在司法改革中压实检察责任

2017年,涡阳县人民检察院顺利完成反贪、反渎和预防职能、机构及人员转隶和内设机构改革,形成“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新格局。

积极推行“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实现对检察工作全流程规范化、智能化管理,建成功能室,配备办案辅助设备,为检察办案插上“科技翅膀”。依托小包公智能量刑、民事裁判智慧监督系统和智慧公益诉讼平台,提高干警办案水平。

在接受监督中提升检察公信力

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等活动;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监督,并定期向人大报告检察工作。

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深入推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活动,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从严从实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筑牢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主体责任,开展廉政谈话。院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会商制度,从严要求和管理检察人员。

五年来,涡阳县人民检察院先后获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等72项集体荣誉,120余人次受到表彰奖励。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更新转变检察理念,实现“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进一步加大法律监督力度,提高监督质效,提升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孙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