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高质量办理建议提案回应民生关切
来源:安徽法制报记者 周莹莹 2022-01-07 14:27:40 责编:夏平

1月5日,记者获悉,2021年,省司法厅承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63件,其中主办17件,会办46件;承办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29件,其中主办10件,会办19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符合两个“百分百”(即走访办复率百分百、满意率百分百)和“四个满意”(即办理态度满意、办理过程满意、答复结果满意、办理效果满意)的要求。

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省司法厅做好分类处理,但凡代表委员所提问题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规定,应予解决而又具备解决条件的,立即组织解决;对于符合发展要求但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则列入计划,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向代表委员说明原因。

比如,针对王时银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安徽省营商环境条例》的建议”,省司法厅给出了详细的答复,既介绍了《安徽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的背景,又对暂时不制定《安徽省营商环境条例》的原因作了说明:《办法》作为省政府规章,共7章67条,体系完整,涵盖了我省近年来优化营商的主要举措和政务服务的创新做法,内容较为全面,实施才一年多;如制定《安徽省营商环境条例》,是将《办法》上升为省地方性法规,建议在《办法》施行一段时间以后,结合执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统筹研究考虑,再按程序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列入立法计划。  

为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协商,省司法厅坚持把文字答复与电话沟通、座谈交流、上门走访、出差顺访、联合调研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办理前主动与代表取得联系,把意图了解清楚,做到答复有的放矢;办理过程中,深入交流、谋求共识,尤其注重到一线调查了解,全面掌握建议提案所反映的真实情况,抓住问题实质,有效避免了文来文往、主观臆断、应付敷衍,确保代表委员提出的每项建议提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答复后,继续做好沟通联系,跟踪听取、收集反馈意见。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省司法厅把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充分吸收到法律修订、政策起草、工作落实中,力求将建议提案转化为深化改革、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比如在做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方面,徐玲丽委员提出“关于政府购买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服务”的提案,省司法厅深入调研精准发力,督促指导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落实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补助经费和人民调解员补贴经费,会同省妇联指导各地推进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抓好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业务水平。(安徽法制报记者 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