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院2021年度执法办案情况发布
来源:安徽法制报记者 唐欢 2022-01-10 15:13:00 责编:于迟

2021年,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61.95万件(不含诉前调解案件、涉诉信访案件),审结执结154.77万件;省高院机关受理各类案件1.77万件,审结执结1.69万件。1月7日,记者从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以来,我省法院聚焦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强化争先进位、走在前列的意识,确保全省法院执法办案在全国横向比较中获得高分,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数据“说话”:增速与压力并存

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章来介绍,从数据上看,去年全省法院案件总量大、增速较快,新收案件159.85万件,同比增长33.73%,新收案件量居全国第6位。

在逾百万的案件中,纵向看,基层法院新收案件达144.85万件,收案占90.62%。全省98%的基层法院收案同比呈增长态势,有70个基层法院新收案件超过1万件,其中,18个基层法院新收案件超过2万件,6个基层法院新收案件超过3万件,尤其是合肥市包河区法院新收案件超过4万件。横向数据显示,在2021年度全省法院新收案件中,民事和执行案件总和占比达90.60%,分别为89.46万件、55.42万件,同比分别增长27.28%、45.1%,增幅居前。

随着各地市经济发展,案件量也随之上升。其中合肥、阜阳、芜湖等市新收案件较多,分别为30万件、17万件、12万件。同时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全省法院审结新类型案件4137件,其中,袭警罪、高空抛物罪、催收非法债务罪、生态破坏责任纠纷等新增案由案件4036件,涉外卖骑手、快递小哥、人工智能、网络游戏等纠纷案件101件。

成果丰硕:质量与效率共进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合肥法院审理的“阻挠住宅加装电梯施工案”获选2021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案件。《新时代人民法院均衡结案管理制度重构》《涉黑恶案件财产判决及执行情况实证分析研究》获全国法院司法大数据专题研究一等奖。全省法院32篇案例、6场庭审、4篇裁判文书获最高法院年度通报表扬。省高院被评为2021年度优秀庭审直播法院。我省法院涉诉信访案件评查化解、人民法庭等工作被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推介。

在案件量上涨的势头下,全省法院结案率居全国第2位,省高院结案率居全国高院第1位,其中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1.24%,生效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0.42‰,两项反映审判质量的指标持续保持低位运行。民事、行政一审服判息诉率89.66%,生效裁判服判息诉率98.07%,持续保持较优水平。总体审判态势运行良好,司法公开进一步规范透明。全省法院上网公开裁判文书790271篇,居全国第8位。直播庭审304495场,居全国第7位。886052件案件公开审判流程信息,居全国第7位,确保公平正义看得见、可评价、能监督。

改革深化:均衡结案强化监督

王章来介绍,去年以来,省高院党组坚持每月分析研判全省法院执法办案运行态势,做好推进全省法院执法办案顶层设计。各级法院党组定期分析本院及辖区法院执法办案情况,对标对表量化分解办案任务,健全党组成员包保督导执法办案工作机制,推动执法办案提质增效。

其中,安徽法院《构建均衡结案体系全面提升审判质效》的改革经验入选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典型案例,创新均衡结案管理,推动执法办案时间、空间、个案“三维”均衡,取得了良好效果。

同时,我省法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合议庭责任落实,健全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探索建立跨业务部门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强化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的审理。完善院庭长办案监管职责和程序。加强审级制约监督体系建设,出台推进安徽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通过调整全省法院案件结构,构建梯次过滤、层级相适的案件分布格局。

王章来表示,2022年全省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新时代安徽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安徽法制报记者 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