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安厅发布“守护平安”系列行动成绩单
来源:皖公宣 安徽法制报记者 李斐 2022-01-11 14:21:56 责编:夏平

聚焦主责主业,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强化道路安全管理,深入推进便民利企举措,全面整风肃纪从严治警……1月7日,省公安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1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成绩单。

2021年,面对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的新期盼,我省公安机关以打开路、打防并举,有力推动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全省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开展“守护平安”铸盾江淮、百日攻坚、秋季攻势等系列行动,常态化机制化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涉众型经济犯罪及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食药环知森”领域犯罪,长江大保护专项工作先后受到公安部7次嘉奖贺电肯定,全省每万人刑事案件发案数处于全国较低水平、每十万人命案发案数全国最低,平安安徽建设连续10年位居全国先进行列,“社会治安满意度”连续5年在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十个方面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居首位。

为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的新期待,我省公安机关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持人命关天、责任如山,事故可防、事在人为,有责必尽、执法必严,科技强安、机制保安,专群结合、协同共治,紧紧扭住“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这个工作重心,围绕交通事故“减量控大”目标,紧盯“人、车、路”关键要素,深化高速公路“两个系统”建设应用,健全完善、推深做实“一路多方”联勤联动、“一长两站两员”机制,常态化排查隐患、动态化整治清零,2021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遇难人数同比均有所下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公安的奋斗目标。我省公安机关简政放权、便民利企,竭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牵头推动长三角区域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全面推行长三角区域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和跨省户口网上迁移,有效避免“多地跑”“折返跑”。精心打造“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实现29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2021年“e网通”累计为群众提供服务1亿余次,是省政府“皖事通”入驻服务项目最多、深受群众欢迎的平台之一。研究发布全省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企22项措施,大力推进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一照通用” “一机通办”、公安涉企事项“一站式办理”“五个一”工作,探索建立便民服务事项“办不成”反映和解决机制,着力解决基层和群众急难愁盼的困难事、烦心事,受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

2021年全省公安机关22名民警被公安部授予(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创历史最高水平,有4名同志被省委追授“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是省委一次授予一个系统“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人数之最。(皖公宣 安徽法制报记者 李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