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从警,他们是家人更是战友
来源:董媛媛 2022-01-17 09:11:22 责编:于迟

在公安队伍中,有着不少夫妻档、父子档的双警家庭,霍山有个家庭,祖孙三代都与从警结下不解之缘。让我们走近霍山县公安局民警黎少绍一家,见证这个家庭接力守护、初心不改的家风传承故事。

 

子承父志,接力守护万家灯火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是黎少绍在父亲70岁生日写给父亲的话,寥寥数语道出了心声,表达出忠诚的思想渊源。

 

霍山县公安局老家属院,黎克圣老爷子就住在这里。如今,耄耋之年的黎克圣思路清晰,说话中气十足:“从1965年参加工作算起,我当工人,当过干部、又转隶干了30年警察”。30年里,黎克圣曾参与筹备组建县里好几个派出所,也在交警、督察担任过办案侦查员。“当警察,就是为群众办事情”“老百姓的事,都是天大的事”这都是老爷子挂在嘴边常说的话。

1999年,退伍回来的黎少绍过关斩将,通过全省公开招警正式进入公安队伍,但却没有被分配到最向往的刑警大队,成为了山区派出所的民警,黎少绍心理难免有些失落,父亲告诉他:是金子在哪总会发光,在什么岗位都是为民服务,群众需要你才有价值,要不然穿上警服也不像警察。

黎少绍把父亲的话作为从警工作的座右铭,时刻紧记父亲的金玉良言。从一名普通民警到副所长、教导员、所长,再到治安大队大队长,他在基层一干就是20多年,从山内到山外,从城区到乡镇,他毫无怨言,任劳任怨,坦坦荡荡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坚守在为民服务的一线,以一颗赤子之心,守护千万家庭的和谐幸福。

相伴而行,把警服穿成了最美的情侣装

家庭和谐万事兴,夫妻和睦创佳绩。“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谈到自己的爱人徐姗姗时,黎少绍总是饱含深情和歉意。

徐姗姗也是霍山县公安局的一名民警,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把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从没有因为家庭耽误了工作。20多年的公安工作中 ,她用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精准细致的工匠精神,认真做好警务保障等各项工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疫情期间,防护物资和食品就是一线执勤民警的粮草,2020年,全县医疗防护用品店和医药供应紧缺,徐姗姗带领科室民警先后辗转浙江金华、江苏扬州、安徽桐城等地,紧急采购防疫物资,确保一线执勤民警“武装”到位,那些天,没人知道她打了多少电话……

防疫期间,为了让全县几十个卡点的执勤民警每天吃上热饭、喝上热水,徐姗姗积极协调购买了200多个保温桶和30多个热水壶对各执勤点进行统一送水送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物质保障。

守护平安,下一棒我来接!

“我女儿从小就特别乖,虽然我工作很忙很少管她,但她还是和我最好。”提起女儿黎桐羽,黎少绍一脸骄傲。2021年高考,黎桐羽的分数超出安徽省一本线50多分,志愿填报时,她毅然选择了安徽公安职业学院。

今年国庆期间,父亲黎少绍每天都要带队前往景区执行安保任务,放假回家的黎桐羽便萌生了一个想法:陪父亲一起去执勤!国庆的七天安保执勤也成了父女特殊的七天“亲子体验”活动,正是这次特殊的执勤,让黎桐羽对父亲的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

短短七天,黎桐羽感受到了父亲工作上的忙碌与不易,也明白了父亲的头发为什么白得这样早。看惯了父母穿警服的背影,在黎桐羽心中,当警察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家风无言,润物无声”,虽然目前还是一名警校生,但黎桐羽早已有了人生目标,那就是毕业后顺利入警,成为黎家的第三代警察,让流淌在血脉里的忠诚奉献精神接续传承下去。(董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