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松县司法局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
来源:杨香梅 2022-01-17 11:50:19 责编:齐晓迪

2021年,宿松县司法局共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154件,解答咨询1000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80余万元。

近年来,宿松县司法局注重加强与人社、法院、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联动机制,及时分流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定期通报会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好的经验和做法。加强与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密切配合,及时防范和处置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事件。针对农民工讨薪、工伤案件,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农民工,实行申请和指派一次性办理,简化办理程序,优化办事流程。同时,与乡村振兴、民政、残联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等案件,免于出具经济困难证明事项、条件审查等程序。

该局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依托人社、工、青、妇、残等部门及乡镇(街道)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38个,结合“皖事通”APP“12348安徽法网”和“12348”法律援助热线,构建“线上+线下”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延伸法律援助服务触角,保障困难群众“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应援快援”。(杨香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