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公安依法向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说“不”
来源:董媛媛 2022-01-18 10:41:03 责编:于迟

“真的太感谢了,感谢霍山县公安局,你们给我们老百姓排忧解难,我们打心眼里感谢!”1月15日上午,几位农民工兄弟兴高采烈地来到霍山县公安局,将一面绣有“持正义秉公执法,为民工讨薪维权”锦旗交到办案民警手中以示感谢。

2021年11月份以来,霍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先后向霍山县公安局移送在霍山经营的安徽某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涉嫌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劳动报酬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线索,涉案金额百万元。

接案后,霍山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行动,第一时间内成立了以分管局长牵头治安管理大队主办的清欠农民工工资专案组,县政府副县长、局党委书记、局长邢马军要求,专案组在“最短时间,最高标准依法处理好此案,让农民工兄弟早日拿到工资回家过年”。

考虑到四起案件涉及农民工人数多、涉及金额较大,案件线索点多面广加之当前疫情严重,相关企业负责人均不在霍山,个别甚至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办案民警出行受阻等实际情况,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因案制宜,深入涉案企业,对案件进行调查摸排,结合掌握证据,依法传唤相关涉案单位的负责人,以案释法,讲明利害关系,使其充分认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律后果和社会危害,并向涉案企业表明立场,决不允许有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恶性案件在该县发生,并勒令涉案企业按照双方签约的劳动合同条款及时主动支付拖欠受害人的劳动报酬,积极争取政府对此案件的宽大处理。对情绪激动的个别农民工,办案民警从他们的角度和立场出发,耐心地进行沟通,认真地宣传法律法规,说清解决途径,增强讨薪农民工的法律意识,教育引导农民工兄弟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善于运用法律的途径来保护自已的合法权益,让农民工兄弟切实感受到公安民警的关爱呵护之情,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经过专案组办案民警近一个月的艰辛工作,1月13日上午,四家涉案单位在专案组民警的监督下,通过网上转账、现金支付等方式将拖欠的58名农民工合计87万元工资兑付完毕。(董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