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异地执行 查封房屋维护权益
来源:杨雪 金奇猷 安徽法制报记者 唐欢 2022-01-18 10:54:14 责编:齐晓迪

1月14日,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干警在收到申请人提供的财产线索后,第一时间做好疫情防控准备,启动跨地区执行工作。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并且做好个人防疫措施的情况下,执行干警一行很快远赴重庆市沙坪坝区,对涉案房产进行信息调查和腾房事宜,切实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

2019年2月,被告汪某因资金周转需要先后两次向原告徐某借款共计48万元,并将其名下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某小区的房屋抵押给徐某。但到了约定还款期限后,汪某并未按照借款合同约定偿还全部借款,徐某又收到汪某还款的六万元后,再未收到其他还款,也联系不上汪某。无奈之下,徐某将汪某起诉至法院。经法院审理后,判决汪某需一次性偿还徐某剩余借款及违约金。履行期届满后,汪某并未按照生效的法律文书履行确定的还款义务。

经徐某申请,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1月14日当天,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线索,田家庵区法院执行干警赶赴房屋所在地,对涉案房屋进行房产信息调查。刚到目的地,便遇到了困难,由于涉案房屋所在该小区系封闭管理小区,进出必须业主本人或经所在楼栋楼管许可。执行干警找到小区物业,在出示工作证件和相关手续后,物业公司以物业管理有规定为由,仍不愿配合执行干警进行房屋信息调查。经过半天的耐心沟通,执行干警对物业工作人员释明利害关系并告知法律后果,物业经理终于答应陪同查看涉案房屋。

经调取业主居住信息,执行干警发现被执行人两年内未在涉案房产居住,且房屋未装修系毛坯房,于是果断在涉案房屋的门上张贴民事判决书、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执行裁定书、搬迁公告等法律文书,并对楼上楼下住户进行询问,完善房产拍卖信息表。执行干警告知申请执行人,法院将第一时间进行涉案房产处置程序,保障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杨雪 金奇猷 安徽法制报记者 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