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松检察开展寄递行业监管公益诉讼专项巡查
来源:方唐亮 2022-01-19 10:37:18 责编:齐晓迪

寄递行业快速发展,监督管理必须跟上。自“七号检察建议”发布以来,宿松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的干警一直在思考如何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在推进寄递行业健康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2021年12月份以来,我们联合县交通运输局邮政业发展中心开展公益诉讼专项巡查,重点对邮政、顺丰、申通、韵达、百世等寄递企业和相关营业网点进行了实地走访,了解其收货、分拣、配送的运转流程,查看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等制度落实情况。”该院公益诉讼部负责人介绍道。

巡查现场,干警们还向寄递企业及其从业人员、营业网点的负责人宣传了“七号检察建议”的制发初衷、主要内容和相关法律知识。

经过全面巡查与认真梳理分析,发现辖区内部分邮件快件处理场所、快递寄放点存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够细、寄递安全制度执行不到位、相关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操作意识不强等问题。

1月18日,宿松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有关单位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下一步,该院将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与有关单位协同发力,积极推进信息共享和业务交流,助推寄递行业及其从业人员增强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操作意识,推动寄递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寄递安全制度执行到位,不断提升快递行业规范化水平。(方唐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