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松成立返乡大学生生态护渔志愿队
来源:孙春旺 虞林峰 2022-01-25 09:51:19 责编:齐晓迪

1月24日,长江流域宿松县复兴镇套口村段北风呼啸、寒气逼人,宿松县公安局水上派出所民警吴大华像往常一样,围绕长江流域宿松段重点水域开展徒步巡查,与以往不同的是,他身边多了七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每个人胸前都绣着“生态护渔员”五个大字。

原来,这些志愿者都是宿松县复兴镇返乡大学生生态护渔志愿队队员。岁末年初是非法捕捞案件多发期,为进一步抓实抓牢禁捕工作,宿松县针对辖区禁捕水域面广线长的现状,充分利用大学生返乡过寒假的时机,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联合共青团宿松县委员会采取向社会公开招募形式,按照“先报先录、属地就近”原则,广泛招募生态护渔员志愿者,于1月10日成功招募75名生态护渔员志愿者,并在全县11个沿江沿湖乡镇分别成立一支由返乡大学生组成的生态护渔志愿队,其主要任务是在寒假期间,积极协助属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参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的水陆两路巡查、禁捕退捕宣传、反电诈宣传、疫情防控宣传等志愿服务。

当日上午,复兴镇返乡大学生生态护渔志愿队7名队员在水上派出所民警吴大华的带领下,深入套口村宋墩组,采取座谈和发放宣传资料相结合方式,逐户开展禁捕退捕宣传。王健德、王荣普父子是当地出了名的老渔民,2017年父子二人在属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引导和扶持下,积极退捕转产,王健德被安庆市长江环保协会派驻在宿松县渔政执法大队长江中队担任巡护员,王荣普在宿松县旅游胜地小孤山脚下开设了一个餐馆。生态护渔志愿队队员走访了王健德、王荣普父子,向二人了解当地渔民的退捕情况并宣传当前全县的禁捕退捕工作形势。王荣普表示,今后,他不但自己要严格遵守“长江十年”禁渔政策,而且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都要遵守。

宋墩组坐落在长江江畔,这里是涉渔案件的多发区域。期间,吴大华同生态护渔志愿队队员一起,冒着凛冽的寒风,围绕小孤山一带的长江岸线进行了长达两公里的徒步巡查。

“通过几天的工作,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做好基层工作的不易……”在宿州学院读大二的刘松凯,是复兴镇返乡大学生生态护渔志愿队队员。1月19日以来,他和队友一起,坚持每天在属地镇村干部、派出所民警、渔政执法人员的带领下,深入复兴镇范围内的长江沿岸村组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向群众广泛宣传禁捕退捕政策和法律的同时,还向群众开展反电诈、疫情防控宣传,指导群众手机下载反电诈APP。

刘松凯说,这几天气温骤降,还下着小雨,他们在外面走访,虽然比较辛苦,但每天都能坚持走访100多户居民;他们争取在春节前夕把长江沿线的所有居民家庭走访一遍,将安全知识送入千家万户,使大家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同时确保春节期间长江流域宿松县复兴段无一起非法捕捞行为的发生。

时下,走进宿松县沿江沿湖的每个乡镇,每天都能看到穿着红色马甲的返乡大学生生态护渔员志愿者,或入户走访,或沿着长江岸线徒步巡查的身影;他们不辞辛苦、不计报酬的付出,成为寒冬里的一股暖流。(孙春旺 虞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