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称“有关系” 两男子诈骗多名求职考生
来源:安徽法制报记者 唐欢 实习生 余嘉莉 2022-02-24 16:03:15 责编:于迟

 

利用求职考生想进入铁路部门入职的急切心理,虚构自己认识铁路部门的领导,通过简单但是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培训,引诱考生缴纳巨额费用。2月21日下午,合肥铁路运输人民法院以诈骗罪,依法判处被告人谢某有期徒刑五年八个月,并处罚金30000元;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高某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0元;责令被告人退赔诈骗被害人的财物。

法院经审查查明,2020年至2021年期间,被告人高某虚构其认识铁路部门的领导,以能帮助考生通过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招聘考试为由,骗取他人钱财共计人民币37万元。2020年至2021年期间,被告人谢某虚构其认识铁路部门的领导,以能保证考生通过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招聘考试、承诺考试前提供试题答案为由(即“包过”),骗取他人钱财共计人民币49万元。

经法院认定,被告人高某、谢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诈骗他人钱财,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遂作出以上判决。

法官提醒:该案中,被告人谢某、高某的行为不仅造成了被害人经济上的损失,还给被害人的求职之路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在此铁路法院提醒广大求职考生,在求职时保持高度警惕,按照正规途径求职,不要轻信非官方的培训,更不要相信所谓的关系疏通,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保留好相关证据,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安徽法制报记者 唐欢 实习生 余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