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监狱退休工人家属悉心照顾百岁孤寡老人12年
来源:徐霞客 2022-02-28 16:36:49 责编:于迟

2022年春节前夕,青山监狱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得知青山监狱退休工人倪俊远妻子施桂兰,12年来无偿照顾102岁孤寡老人沈鸿泉,用大爱演绎了人间真情。

事情还要从2010年说起,当时沈鸿泉在师部大院捡到一个钱包,老人打开钱包后,发现里面装有500元现金和1500元收据,并找到了失主的信息,老人当即寻找到施桂兰,交还了钱包。当场,施桂兰拿出100元感谢老人,被老人拒绝了。后来,施桂兰购买了一些营养品登门感谢老人,也被拒绝。于是,还老人一份人情便成了施桂兰的“心结”。

看到老人家里堆满杂物,脏乱无章,登门感谢的第二天施桂兰便再次来到老人家中,帮助老人整理家务、清理卫生,这一坚持就是12年。12年来,施桂兰每天坚持为老人洗衣做饭,帮助老人料理饮食起居,负责老人个人卫生,特别是在老人卧床不起的几年里,施桂兰和丈夫伺候老人喝水吃饭,梳洗净身,端屎倒尿。

据了解,施桂兰的女儿远在苏州工作,为尽心照顾老人,多年来施桂兰一直很少去看望女儿,女儿也很支持她的善行,经常鼓励妈妈把老人当长辈一样赡养。丈夫倪俊远也经常帮助老人购买生活用品,搀扶老人外出活动,协助妻子照顾老人。 (徐霞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