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监狱:学雷锋见行动 绽放青春光芒
来源:安徽监狱 2022-03-07 09:30:50 责编:安徽监狱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厅直团工委《关于开展2022年“青春志愿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精神,更好地发挥团组织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作用,安徽监狱策划开设“青春百年 红心向党”雷锋月主题志愿服务专栏,将陆续刊发系统各单位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践行永不褪色的雷锋精神,在全系统积极营造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时代楷模的良好风尚。

省局机关团委

3月2日,局机关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到绿缘居小区,开展“不忘初心学雷锋 法治护航进社区”主题活动。活动针对部分老年人由于警惕性低、信息量少、儿女不在身边,易成为犯罪分子侵害的目标的实际情况,开展防电信诈骗普法宣传,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活动中,志愿者们进入两户退休独居老人家中,以“免费送骗局”“电话红头文件骗局”“祛病消灾骗局”等诈骗案为例,用生动形象的小故事,耐心地为他们讲解这些骗局的特点及防范技巧,提醒他们一方面可以多关注法制栏目的文章和节目,多了解当前犯罪分子惯用的诈骗手法,提高警惕,增强识别能力;另一方面,要看好自己的钱袋子,不要听信陌生电话,不要回复不明信息或点击陌生链接,遇事多和家人商量,身体不适要去正规医院就诊,也不要参加所谓公司提供的免费讲座、茶话会等,防止受到蒙蔽。普法宣传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又来到局机关老干部活动室打扫卫生、整理物品。

潜川监狱团委

 3月2日下午,潜川监狱团委组织青年民警到庐江县龙桥镇初级中学开展主题为“青春护航•助力成长”法制教育进校园暨志愿服务,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党史宣讲课。

课前,监狱团委向孩子们赠送了《邓小平传》《中国通史》等近百册图书,鼓励他们多读书、读好书、养成良好读书习惯。

在法制课上,就如何认识和辨别违法犯罪行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展开讲解,鼓励孩子们要勇于对违法犯罪行为说“不”,要学会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在党史宣讲课上,青年民警通过给孩子们讲述“毛泽东挥泪送衣给干人”“半截皮带”等党史故事,激发了孩子们对党史的学习兴趣,让他们了解了党的奋斗历程之艰辛,从而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随后监狱团委向10名贫困儿童捐赠了书包、文具、字典等学习用品,希望他们能够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课后,监狱团委又来到了贫困儿童代表的家中,为其家庭送上了精心准备的慰问品,详细了解其家庭状况和本人学习情况之后,鼓励她好好学习,努力成才。

安庆监狱团委

3月2日下午,安庆监狱团委组织16名团员、青年民警志愿者赴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展防范网络诈骗志愿服务活动。

 “阿姨,点这个APP自检就能监测可疑APP了,记得把来电预警打开,这样诈骗电话来的时候就能及时提醒了……”活动现场,青年民警手把手,面对面向老干部讲解示范了“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的安装使用方法和各项程序功能。

此外,青年民警志愿者还为老同志们进行义务诊疗和环境卫生打扫。小伙子们手持扫帚、簸箕、抹布等劳动工具,对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器材、桌椅以及室内外走廊进行全面打扫和清理,以实际行动为老干部们提供了一个干净、健康、整洁、舒适的娱乐生活卫生环境。(安徽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