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明调研督导监狱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安徽司法 2022-04-12 14:20:55 责编:夏平

4月7日上午,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姜明赴女子监狱、淝河监狱传达学习贯彻4月6日省委常委会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调研督导监狱疫情防控工作,慰问疫情防控一线民警职工。省监狱管理局局长胡来龙和厅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督导。

姜明一行在女子监狱指挥中心视频巡查了监管区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查看进监物资等静置消杀情况,详细了解监狱应急物资和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情况,在淝河监狱详细了解了“新冠诊疗第九版”的救治新要求和抗疫新特点,向全体民警职工致以敬意和慰问,并听取女子、淝河监狱疫情防控情况汇报。

姜明指出,近年来,女子监狱各项工作稳步发展,保持监狱持续安全稳定、队伍建设持续向好、党建工作形成女监特色、教育改造成效明显,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淝河监狱作为全省监狱总医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承担重要的职能职责,直接参与援鄂援沪抗疫,科学指导全省监所疫情防控,积极做好防疫物资储备,目前监狱医疗基础设备、人员投入在全国系统内位居前列,其他各项工作发展势头良好,为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姜明强调,一要加强监测研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精神,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定自觉。监狱党委、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联勤指挥中心要及时监测预警、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防控措施,抢占疫情防控工作先机,增强防控工作的敏感性和针对性,确保防控措施有力有效。二要坚持人物同防。当前疫情防控的主要任务是“内防反弹,外防输入”,要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和防线。对人的防范要严格执行制度纪律,人员流动流向情况要严肃纪律要求,明确风险责任。对居家隔离、外出审批等有较大风险隐患的,要提出严格要求。对物资防控要严格做到位,严格落实静置、消杀等防控措施。三要提高处置能力。应急处置既包括病毒感染如何处置、物资和隔离场所储备,也包括疫情防控期间各环节处置,一旦发现异常要采取相应措施及时处置到位。监管区要加强环境消杀,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减少聚集性活动。要严格防控纪律,民警职工外出要从严管控,集中备勤区要严格闭环管理,执勤民警要做好罪犯思想引导教育。四要严格督导检查。监狱要经常性开展日常检查督查,厅局将采取定期远程督查、督查组督查和专家组专业督查检查等方式加大督查力度。要提升疫情防控专业化水平,淝河监狱要积极组建专家组,对国内防控的政策、诊疗方案,以及新的救治技术、防控技术,加强学习研究,积极开展专业培训,对全省监狱、戒毒场所医疗机构进行专业指导。严格按照医院建设的相关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五要做好服务保障。淝河监狱要发挥监狱总医院的功能作用,保障好、服务好全省监狱戒毒系统的大局工作,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要与当地疾控部门加强联系,将监狱疫情防控纳入地方联防联控体系。要落实暖警惠警帮扶举措,对长期一线封闭执勤的困难民警职工建立常态化帮扶渠道,同时做好民警职工家属关心关怀工作。要统筹兼顾疫情防控、监管安全、队伍安全等工作,进一步落实各项制度,夯实监狱安全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就贯彻姜明厅长讲话精神,胡来龙要求全省监狱系统要认识上再深化、主体责任再落实、关键环节再落细、应急保障再落实、统筹兼顾再细化,以全省监狱系统防疫工作的胜利,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全省疫情防控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安徽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