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监狱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来源:安徽监狱 2022-04-18 17:07:49 责编:于迟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徽监狱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家安全日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服刑人员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提升改造积极性和主动性。

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主题课

4月15日,女子监狱“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主题教育课正在进行,民警组织服刑人员认真学习《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分析当前我国面临的风险挑战,详细阐述我国改革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安全环境,帮助服刑人员理解国家安全形势,做到知义务、明禁忌、晓后果。

九成分局押犯监区民警也为服刑人员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课,民警结合生活中案例,讲解了国家安全法的内容,详细介绍了服刑人员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权利和义务,教育服刑人员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增强安全防范和自护技能,做好国家安全维护者。

观看一部国家安全教育专题片

马鞍山监狱借助省局电教平台资源库,组织服刑人员集中收看省局电教播放的《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片》等六部系列片,促使服刑人员充分认识维护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从典型案例中知晓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进一步增强遵法守法、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担当。

白湖分局组织服刑人员收看《国家安全,无处不在》《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等宣传教育片,通过以案为鉴、以案释法,形象直观地教育服刑人员什么是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如何增强防范意识,预防危害行为发生,让服刑人员在维护国家安全上心有所向,行有所导。

开展一次国家安全专题讲评

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安庆监狱以“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为题开展一次专题讲评,并在讲评中明确《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分裂国家法》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颁布的重要意义,教育引导服刑人员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认识国家安全的现实意义,用积极的行动投入现实改造,争取早日回归。

巢湖监狱各押犯监区利用讲评教育平台,结合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等法律法规,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讲评,讲清维护国家安全与维护改造秩序的关系,讲透依法防控疫情、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人人有责的义务,促使服刑人员不断提高防范和应对安全风险意识和能力。

刊出一期国家安全专题板报

潜川监狱出版一期国家安全教育专题黑板报,用于解读国家安全法律条文,传播国家安全知识,交流国家安全认识,促使广大服刑人员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增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意识,深刻剖析自己的犯罪根源,认识到只有积极改造才是正途,只有积极改造才能为国家安全作贡献。

省未管所以监区为单位,以宣传宪法和国家安全法为主,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制作黑板报,在监管区内进行集中展评,进一步引导加深服刑人员对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的理解,做到学法懂法守法护法,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积极营造浓厚的国家安全日宣传教育氛围。

撰写一篇国家安全心得体会

安庆监狱以“改造周记”为载体,组织服刑人员在学习相关法律原文的基础上,以哪些是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应当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和作为公民应当怎样从自身做起维护国家安全等,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宿州监狱制作“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主题签名条幅,组织部分服刑人员代表进行现场集体签名,并将签名条幅悬挂在监狱显著位置,进一步营造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

全省各监狱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宣传教育,强化了全体服刑人员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了危机忧患意识、树立了国家安全观念,形成维护国家安全以及同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的意识,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国家认同感,提升了改造内生动力。(安徽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