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余天,近10000人次!这里是阻击疫情的“特殊战场”
来源:安徽监狱 2022-04-20 10:10:23 责编:于迟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强化民警隔离管理,庐江监狱党委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在充分考察地理位置、人员流动、后勤保障等各项指标后,确定监狱“日照中心”——徽派建筑四合院为监狱民警封闭隔离点。

从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这座如四合院式的隔离点,栉风沐雨,风华正劲,历经800余天的日月星辰。青砖黛瓦在时光荏苒中,承载了81批次、近10000人次封闭隔离民警的朝阳与日暮,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雕刻了回忆。

隔离点硬件条件虽然有限,但庐江监狱民警始终发挥“战士”精神,在监狱党委的领导部署下,充分利用这难得的全员集中时间段,各批次都精心组织,有序开展核酸检测、环境消杀、警体训练、业务学习、文体娱乐等活动,民警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精彩,执法执纪水平不断提升稳固,疫情安全和监管安全持续得到保障。

学——筑牢政治忠诚

成立临时党总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厅局领导对监狱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新要求、新部署,时刻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及侥幸心理,全面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和准备,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切实以有力防控标准确保监管场所安全。

提——狠抓基本功建设

狠抓民警基本功建设,着力实施“业务大培训 技能大比武”专项活动,内容涵盖狱政管理、教育改造、刑罚执行、狱内侦查审讯技巧以及安全常识、应急救援等工作相关要求,旨在以培促学,以学促训,检验民警运用有关政策法规、理论知识和程序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熟练业务的流程,提高监狱民警业务工作水平。

练——锤炼过硬作风

扎实开展日常训练,制定自训计划,从基本动作练起,规范整理着装、整齐报数、稍息立正、跨立立正、敬礼礼毕、停止间转法、齐步行进与立正等警体内容。坚持把队列警体训练作为一项常态化活动,进一步增强队伍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团队意识,确保以最佳状态护航党的二十大。

暖——有温暖有笑声

监狱党委始终把对民警的关心关爱放在重要位置,丰富隔离备勤民警职工生活,调动广大民警职工参加集体活动的积极性。开展文体活动比赛,提高伙食标准,丰富菜品供应,及时开展谈心谈话,针对性做好民警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出台减负措施,为封闭执勤备勤民警职工集体过生日。成立后勤暖警小分队,做好电话或上门走访慰问、家庭心理疏导等后勤保障工作。

在这里,他们是亲吻朝露的勇士。他们中有年近花甲却不忘初心的前辈,也有廿余年华更勇于担当的后起之秀。当霓虹朦胧,星辰闪烁,他们用力擦去眉宇间的紧皱,挥手家人,顶着警徽泛着微光,两行脚印消失于深沉的月色。

这里,是阻击疫情的“特殊战场”,当新一轮疫情来袭,庐江监狱全体民警坚持以高站位、高姿态、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隔离点为家,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安徽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