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书籍“漂流”,是为了让失足的灵魂不再流浪
来源:安徽监狱 2022-04-24 10:41:47 责编:安徽监狱

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安徽监狱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读书活动,通过收看读书节目、好书漂流、读书分享会,积极营造狱内阅读浓厚氛围,让书香阅读在高墙内蔚然成风……

用活平台,读书节目悦身心

“读书有很多好处,不仅能够带给我们知识和智慧,也能让我们感到快乐并对生活充满希望……”晚间,女子监狱组织服刑人员整齐端坐在学习大厅,秩序井然,认真收看读书节目“读书等身”。

马鞍山监狱在世界读书日期间,积极利用省局电教中心优质资源平台,不断推进线上读书教育宣教,在每周“学习日”下载观看《朗读者》《读书》《开卷八分钟》等优质电视节目,让服刑人员在听与观、学与感中深化学习体验,营造“书香满狱园”的浓厚阅读氛围。

盘活资源,书籍赠阅传真情

“很意外,在世界读书日期间,还能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这是服刑人员钱某在高墙内,收到民警赠送的《一封家书》后说的一番话,言语中充满着喜悦之情。白湖分局以内设监区为单位,组织开展服刑人员《一封家书》赠书仪式教育活动,为服刑人员送去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

阜阳监狱则积极盘活狱内图书资源,鼓励服刑人员将多余的图书捐赠给监狱图书馆,增加馆藏,让更多的人阅读。捐赠者还能获得教育科颁发的《捐赠证书》,并按捐书数量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这得到了广大服刑人员的积极响应。截止到4月19日,各监区已捐书1359册。

灵活形式,图书漂流递书香

潜川监狱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多措并举持续推进“世界读书日”活动,创新开展“图书漂流”活动,以监区为单位“结对子”,让图书在监区之间定向“漂流”,通过好书共读好文共品,实现资源共享,不断提升图书使用效益。

宿州监狱组织各监区在全体服刑人员中广泛征集好书,由服刑人员自主推荐提供,将征集到的好书集中收集审核后,进行监区之间交换,架设起服刑人员交流图书、共享悦读的桥梁,让服刑人员手中的好书在全狱“漂流”,发挥了图书的最大效益,还为服刑人员提供了疫情防控期间充足的精神文化食粮。 

激活动力,读书分享冶情操

“在外时,我并不喜欢读书,可以说是孤陋寡闻,现在通过读书,我的思想境界得到了很大提高……”在青山监狱“我的阅读故事”分享会现场,服刑人员代某情感真挚,和其他服刑人员分享着读书的快乐。

同样,安庆监狱在服刑人员中举办了一次“红色悦读”活动。读出声、读出味、读入心,有效激活罪犯读经典、学历史、深认同,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文化熏陶。

近年来,安徽监狱深入开展“读书+”活动,进一步促进广大服刑人员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习惯,使读书成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成为净化灵魂、改恶从善的有效手段,着力让书香满狱园、让读书养身心、让阅读助新生。(安徽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