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三大检察”,陈武强调要牢固树立全面监督理念
来源:安徽检察 2022-04-26 16:39:44 责编:夏平

4月21日上午,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陈武到机关第六、第七检察部,就进一步加强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行调研。这是迄今为止陈武第五次到机关有关内设机构作专门调研,也是今年以来的第三次。此前,他分别调研了机关检务保障部、第四检察部、第九检察部和法律政策研究室。

安徽省检察院第六、第七检察部分别承担着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在检察机关“四大检察”中居有其三。近年来,安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办案规模稳居全国前列,多次受到最高检及安徽省领导的肯定。此次调研,陈武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盯短板、找弱项,重点就如何在提升办案质效上下苦功真功硬功,提升三大检察监督工作新境界,听取两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汇报及部分干警代表的意见建议。

陈武指出:牢固树立全面监督理念,纵深推进检察一体化建设,依法能动履职,以更高水平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动检察机关全面充分履行监督职责,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陈武强调:检察一体化,不仅指检察机关上下级之间的业务领导关系,也包括“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之间的融会贯通,一体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关乎法律监督工作全局,不仅占据了“四大检察”的大半壁江山,而且对刑事案件的诉源治理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引导条线检察干警转变司法观念,树牢“检察一体化”理念,通过优化考核指标、强化对下指导等方式,确保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陈武强调:要敢于守正创新,积极创新、探索办案方式、工作方法,结合办案提出有见地的工作建议,谋划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工作想法、思路、举措。特别是要善于借助律师协会、专家学者、行政机关等“外脑”“外力”,帮助破解办案难题,稳步提升检察监督的精准度。

要凝聚监督合力,与刑事检察部门建立日常案件会商机制,以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推动诉源治理,化解矛盾纠纷,减少因民事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发生。及时移送办案过程中发现的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线索,切实增强检察侦查工作对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支撑,提升监督刚性,增强监督质效。

要强化队伍建设,加强人员力量配备,做到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配比科学、分工明确,确保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都“有人干、有事做、有业绩”。要加大对专业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根据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主动拓展培训渠道、丰富培训方式。组织鼓励年轻干警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实行多岗位锻炼学习。持续保持“检校合作”的温度和深度,组织双向交流,实现实践能力与理论知识的双提升。

安徽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卫东参加调研。(安徽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