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三部法律草案 公开征求意见
来源:安徽法制报记者 周莹莹 2022-04-27 16:26:16 责编:夏平

4月25日,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办法》《安徽省质量促进条例》《安徽省价格监测预警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等3部法律草案已全文公布,正在广泛征求意见中。

我省作为长江经济带重要省份之一,既是国家产粮大省,又是铜等有色金属主要产区,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尤其重要和迫切。《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办法》草案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采取有利于土壤污染防治的财政、税收、价格、金融等经济政策和措施,省人民政府设立省土壤污染防治基金,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土壤污染防治。落实国家农用地分类管理制度,将农用地划分为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严格管控类,划分结果逐级报省人民政府农业农村、林业部门,并由上述部门报省人民政府审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依法将符合条件的优先保护类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严格保护,确保面积不减少、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

质量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关乎可持续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市场竞争已由过去的投入竞争、价格竞争转向质量竞争、品牌竞争。高质量发展是全面推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重要举措。《安徽省质量促进条例》草案要求建立质量促进统筹机制,将质量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保障财政经费投入,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健全质量人才教育培养体系,完善质量督察考核机制,全面促进质量水平提升。

价格监测是党委政府了解掌握经济运行情况的重要手段,是宏观调控和价格管理的重要基础,事关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安徽省价格监测预警管理办法》草案明确,价格监测预警工作坚持客观真实、全面及时、协同配合、科学有效的原则,采取常规监测、应急监测、专项调查和市场巡查等方式,及时了解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及储备供应情况。实施价格监测报告制度,跟踪重要经济政策措施在价格领域的反映,开展价格预测预警,提出价格调控建议,发布价格监测信息,规范管理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指数行为。(安徽法制报记者 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