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知识产权 护航创新发展
来源:蒋加磊 安徽法制报记者 常振龙 2022-04-28 10:36:28 责编:于迟

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公开庭审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案件、走访药企酒企、和青年创客座谈、创作短视频等方式,全方位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力度。

法官为青年创客答疑解惑

“我们是开网店卖花茶的,有职业打假人告我们侵权,我们该怎么应诉?”“我们是做创意产品的,产品生命力比较短,是否有申请专利的必要?”“我们企业把商标授权给他人使用,有哪些方面的风险需要防范?”……4月22日,在亳州青年创客空间,一场围绕“知识产权保护”主题开展的座谈会讨论热烈。

当天,亳州中院民三庭法官和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走进青年创客空间,通过举行座谈会和走访等形式,就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等问题,为青年创客们解答法律。

法官们结合审理过的相关案例,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从该市的相关政策方面,解答了青年创客们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和法律问题,并为他们提供了一些建议,帮助其规避侵权风险以及被侵权后进行维权,提醒他们不要侵权以及维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

法院公开庭审著作权侵权案

4月24日,亳州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著作权侵权纠纷案。由于疫情原因,原告及其代理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了庭审。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的工作人员以及10余家KTV经营者旁听了庭审。

该案涉及的是KTV歌曲侵权。广州某公司起诉称,其通过授权取得《2017快乐男声》《乘风破浪的姐姐》《说唱听我的》等229首音乐电视作品的在卡拉OK领域的复制权、放映权等权利,亳州市谯城区某贩式歌厅未经许可,以营利为目的,在经营场所的点播设备收录了这些作品,并有偿许可消费者使用,这些行为侵犯了他们的著作权,其要求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50800元。

歌厅方则提出案涉作品系合作作品,未经另一方合作权人许可,原告权属不完整以及公证程序存在瑕疵等抗辩理由。

庭审中,双方当事人在法庭的主持下围绕各自主张进行举证质证,并就案件情况展开法庭辩论。合议庭就取证的过程、请求赔偿的依据,作品的独创性问题进行了发问。

由于双方争议较大,且被告不同意调解,该案将择期宣判。

“我们和市文旅体局邀请部分KTV经营者旁听庭审,希望他们能从该案中吸取教训,规避法律风险的同时,提升自己的法律意识,从而得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该案审判长、亳州中院副处级审判员王文伟说。

“这个案子就是发生在我们行业、我们身边的,旁听庭审对我们来说,一方面是给我们敲响警钟提醒不能侵权,另一方面也进一步提高了我们对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的认知。”一位参加旁听庭审的经营者说。

法官为酒企药企送知识产权保护“大礼包”

4月25日,亳州中院法官走进白酒企业和中药饮片企业,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为企业送去知识产权保护“大礼包”。

“我的商标使用在前,他们注册在后,能不能告我侵权?”“对于酒瓶和包装盒的外观设计,法院是怎么认定是不是侵权的?”“有人注册了和我的商标名称一样但属于不同类型的商标,现在告我侵权,我该怎么办?”4月25日,在安徽金口酒业的会议室内,面对前来座谈的亳州中院法官,谯城区古井镇的数十家白酒企业负责人纷纷提出自己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期盼着法官予以答疑解惑。

古井镇是白酒名镇,有数百家白酒企业,涉及到的知识产权纠纷也相对较多。亳州中院联合谯城区经信局、区白酒协会,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和知识产权保护倡议书等形式,为中小白酒企业的经营者们送去丰富的法律“大餐”。

当天,亳州中院法官们还走访了芍花堂国药公司,解答企业工作人员提出的专利权保护、商标权被侵犯如何维权等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问题,参观了企业的生产车间,征求他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此外,亳州中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2021年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通报近三年来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和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的成效,并开展了涉知识产权案件的执行行动,制作了微视频《对侵权说“不”》,不断丰富宣传形式和内容,进一步提升了对知识产权保护宣传的实效。(蒋加磊 安徽法制报记者 常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