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治融合”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马子中 2022-05-07 15:15:51 责编:于迟

初夏的涡阳县陈大镇史韩村清晨,麦田在芍花间红绿互衬,一栋栋乡村别墅在晨光下辉映,绿荫环水、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一声鸡鸣唤起勤劳的人民,拔草、健身、摘菜、喂禽,一张张笑脸映衬出一幅新时代农耕画卷……

近年来,史韩村坚持自治凝心聚力,营造共建共享格局;坚持德治教化,继承传统弘扬新风;坚持以法治村,定纷止争文明乡风。村级集体收入从2017年的0元增至2021年63万余元,村党总支被亳州市委组织部授予“五星级基层党组织”。

自治共治共享激发新活力

“我认为咱庄的集体土地不应该分到户,太零散,不方便耕种。”“我觉得现在小麦和玉米都涨价了,再承包出去不划算,应该分到户,增加咱群众的收入。”4月29日,在百姓说事点,10余位村民就自然村集体土地是否继续对外承包问题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7年,该村推行“百姓说事制度”,把“村民意愿”和“村里规划”结合起来,在自然村超市、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百姓说事点,唱响党的好声音、宣传党的好政策、民事民谈民议,形成了有事敞开说,有事大家议的好制度。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法律顾问指导和落实结果跟踪反馈等制度,积极推行村重大事务决策“四议两公开”,全面推进村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使村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原来村干部让大家发言,大家都不愿意说,现在都争着说,都积极参与村里的管理,环境卫生大家也都力所能及的自己去维护,就像管自家事一样。”该村十里庙群众周老太感慨说。“村民自治,是农村土壤中孕育出来的民主制度,村民有了主人翁意识,村务治理才能有质的飞跃。”史韩村第一书记吕敏介绍说,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强了,也都把共同守护美好家园作己任。

德治春风化雨引领新风尚

自治,让村民有活力;法治,为治理提供保障;而德治更是“春风化雨”,引领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弘扬优秀传统道德文化,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培育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乡贤文化,发掘党员、群众中的优良家风家训,孝老爱亲好人好事,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女”评选表彰活动,邀请亳州电视台来村宣传报道本村老党员精心照料94岁且瘫痪12年的婆婆的感人事迹,弘扬传统美德,竖起一面面精神文明先进典型的大旗,让身边人学身边人。

大力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活动,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建立共产党员户、村干部户、学法示范户挂牌亮名制度,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开展专项文明行动,遏制大操大办、天价彩礼、互相攀比、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

法治定纷止争文明新乡风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情”、“理”、“法”融合,史韩村积极引导“五老一贤”齐上阵,及时化解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村民生活安定、共处和谐。

该村依托农民书屋设置法律图书角,在农民文化广场、健身活动场、农耕园等设施场所建法治宣传栏,因地制宜,图文并茂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张贴法治名言名句及廉政文化警句,及时更新内容,让干部群众在工作中、娱乐休闲中都能受到法治熏陶,在不知不觉中普及了法律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强化了法治理念。

该村还组建一支以驻村工作队法官、司法行政干警、村法律顾问为主体的普法宣讲队伍,定期开展丰富多彩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宣传宪法和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大力实施培养“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工程。培养出拥护党的领导、热心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等五项标准的培养法律明白人19人,法治带头人6人。

自治是基础,激发内生动力;法治是保障,定纷止争、维护秩序;德治是引领,春风化雨。483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焕然一新、553平方米村卫生室功能齐全、2100余平方米农民文化广场成村民娱乐打卡地;光伏发电站、温氏猪舍、嘉诚门窗加工厂等产业相继落户,1500亩土地流转让百余户群众当上“地主”和工人,以农产品、手工艺品为主的电商新兴产业,年销售额400余万元,盘活集体资产。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从袖手看到主动干,深度“三治”融合推进史韩村美丽蝶变,吹响更高水平的生态宜居、百姓富、村庄美迈进的号角。(马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