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郑栅洁讲话
来源:安徽发布 安徽新闻联播 2022-05-09 13:31:51 责编:夏平

5月7日上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领导张韵声、丁向群、郭强、汪一光、陶明伦、刘明波、王翠凤、董开军、陈武和省军区副政委南晓敏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和省政府2022年规章制定计划,听取了部分省辖市和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2021年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报告,完成了省委第三届法律顾问聘任。

郑栅洁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体推进法治安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目标引领更加明确,任务落实更加有力,重点改革更加深入,法治基础更加牢固,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工作中还有不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针对性措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水平,推动法治安徽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郑栅洁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要以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安徽。要立良法,强化高质量制度供给,突出急用先行、回应关切、解决问题、务实管用,聚焦重点领域加快配套性、创制性地方立法,注重“大块头”与“小切口”相结合,提高地方立法质效,让立法供给与立法需求相适应、相匹配。要优环境,坚持高标准依法行政,把政府活动全部纳入法治轨道,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和程序,健全守信践诺机制,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开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持续提升公信力、执行力、服务力。要守底线,推进高效能公正司法,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提高司法办案质量和效率,健全司法机关分工负责、配合协同、规范高效的监督制约体系,依法打击执法司法领域腐败行为,让公平正义更可视、可评、可感。要筑基石,建设高水平法治社会,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向农村社区延伸、向基层一线下沉、向弱势群体覆盖。

郑栅洁强调:要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法治建设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升“关键少数”述法成效。要发挥法治督察利剑作用,及时发现短板、纠正偏差。要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化执法司法人员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公共法律服务队伍结构,发挥好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培养造就一批理想信念坚定、家国情怀强烈、法学根底扎实的法治人才。要强化机构建设,优化整合法治领域各类信息系统、数据、网络平台,加强基层单位经费、装备等基本保障,打通工作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安徽发布 安徽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