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评理说事点”解小纠纷筑大平安
来源:徐永杰 安徽法制报记者 周莹莹 2022-05-12 16:18:19 责编:夏平

“进出村庄的道路狭窄,我在河边砌石拓宽道路,合法吗?”“经村委同意,在堤塘边的宅基地建房、堆杂物,可以吗?” 5月5日傍晚,石台县塔坑村“百姓评理说事点”里,灯火通明。忙碌了一天的村民,三三两两聚在这里,就着村法律顾问刚普及《水法》的热乎劲,你问我答,好不热闹。

话越说越明,理越辩越清。作为我省人民调解工作的创新载体,“百姓评理说事点”正成为多地百姓反映诉求的新渠道。自2021年11月,省司法厅出台《安徽省“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我省已建成“百姓评理说事点”6000余个,收集矛盾纠纷线索3.3万余条,化解矛盾纠纷2.5万件,开展法治宣传8000余次。

挂牌说事 增设民意反映通道

“我流转了30亩土地种植大棚蔬菜,最近遇到了员工保险方面的问题,想请二老来给说道说道……”霍山县戴家河村某蔬菜采摘中心负责人张贵成,站在蔬菜大棚外等着“支援”。

二老先后赶来,分别是73岁的周帮付和70岁的彭传枝。前者是一名退休干部,后者则是退休教师,这对“组合”受聘于当地人民调解委员会,担任专职调解员。今年,村里挂牌成立了“百姓评理说事点”,田间地头、堂前屋后都成了二老来回奔走评理说事的“主战场”,帮助家家户户评议解决心头的“疙瘩”。

邻里矛盾、赡养纠纷、安全隐患……民意往往堵在一些“小事”上。疏通基层治理“中梗阻”,才能不断提高百姓获得感、幸福感。评理说事点,正是为百姓而建。2019年起,我省在淮北、宣城两市启动试点工作。在濉溪县任集村“百姓评理说事点”信息员任明取看来,这里不仅仅是一个群众唠家常的地方,还是一个了解社情民意的信息集散地,调解员有望在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可以把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也把法律政策宣讲了出去。

宣城市司法局指导各基层司法所在全市集贸市场、商店超市、活动广场等群众经常聚集地,增挂“百姓评理说事点”的标识牌。广德市万桂山社区琥珀超市就是其中一个“点”,前来买东西的张阿姨说:“这真是方便我们老百姓,以后有什么问题也不用跑这跑那,就到楼下超市反映。”

“‘百姓说事点’搭建了人民群众说事、议事、调事的平台。让基层群众把心里话说出来,对政府及部门的意见在‘点’上反映出来,对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注重源头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有较大的促进作用。”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敏表示。

析法说理 唠家常中消弭问题

从零星试点到广泛覆盖,“百姓评理说事点”在江淮大地上以燎原之势迅速发展,调动了群众自治的积极性,打通了基层矛盾化解排查的“最后一米”,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车位这么紧张,租赁价格又不断上涨,有啥好办法不?”3月初,合肥市经开区海恒社区水木园小区部分业主因停车难问题,来到小区里的“百姓评理说事点”,寻求解决办法。“百姓评理说事点”驻点调解员在广泛了解业主的诉求后,多次走访开发商、物业,充分考虑各方需求,征求各方意见,拟订调解方案,最终帮助业主解决了困扰心头的问题。

实践中,很多纠纷不单要依法,还要依理、依情,只有把理讲明白、把情说清楚、把心结解开了,当事人才能口服心服。各地在建设“百姓评理说事点”的过程中,注重接地气、听民意,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画好了“党群同心圆”。

合肥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机关党员对口联系城区“百姓评理说事点”,定期到“点”上宣传法律政策,开展纠纷化解、提供法律服务。

阜阳市引入“五老”“两代表一委员”等力量,灵活多样打造“百姓评理说事点”,为法治乡村建设注入了新能量。

安庆市聚焦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问题,全面推行“说商干评”四步法。

亳州市组织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村(社区)法律顾问下沉到“百姓评理说事点”,普及法律常识、解答法律咨询。

淮南市将地方调解品牌“老娘舅”“邻里帮帮团”,与“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有效结合,更好发挥人民调解在筑牢“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因地制宜 融入生活融合文化

全面推广建设“百姓评理说事点”,是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安徽实践。《指导意见》指出,“百姓评理说事点”的设置要“寻”人而建,“点”随“人”设,要把点设在文化广场、集贸市场、村(居)民活动中心等人群聚集、密集地和矛盾纠纷易发地。不拘形式,灵活多样,不搞一刀切,不搞人工造景,更加关注群众便捷、实用。

各地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将“枫桥经验”与法治文化紧密结合,形成各具特色的“百姓评理说事点”地方品牌。

宣城市将群众熟知的人文典故融入基层治理中,推动法治、自治、德治与“百姓评理说事点”有机结合,提炼出“耐心听取、巡街查访、理清思路、说清是非、因势利导、借古喻今、公平公正”七种调解技巧。

黄山市总结概括黟县“作退一步想”调解文化内涵,创新推广“作退一步想”调解工作法,成功化解多起物业、土地权属、经济合同等复杂纠纷。

淮北市运用信息化手段,拓展说事、评事、了事的新路径,实现“百姓评理说事点”既接地气又充满时代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一杯茶”“老贾工作室”等根植于群众的新时代调解品牌。

小小说事点不仅成为百姓喜爱、信赖的“聚会厅”,也是“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难事不出区”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支撑。今年,省司法厅出台“人民调解为人民 全力护航二十大”专题活动工作方案,提出接续打造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安徽升级版,“百姓评理说事点”将大有可为。活动要求,各地通过“百姓评理说事点”收集民情信息、邻里纠纷等,为政府服务改善民生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参考。(徐永杰 安徽法制报记者 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