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往无前 永葆军人本色
来源:裴梦雅 2022-05-18 15:02:50 责编:于迟

戎装在身,他是英勇忠诚的人民子弟兵;脱下军装,他是人民法院的一名干警。如今,为了守护家园,他又再次身披“大白”,以志愿者的身份冲向抗疫一线。他,就是休宁县人民法院综合办公室干警程林。

“作为党员、退役军人,组织有号召,肯定是要主动上前。”5月14日,休宁县启动静态管理后,作为退役军人的程林,像当年在部队一样,闻令而动,率先示范,主动请战,第一时间加入法院抗疫志愿者队伍,奔向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从14日零点到早上的10点,整整十个小时,他一直坚守在小区的执勤点上。面对个别居民的焦虑情绪,他始终温和耐心劝导,告诉居民们其中的利害以及安心居家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面对居民提出的困难,他总是倾心倾力解决难题。

5月15日早晨,天色微明,在掌握了录入数据要点和专业的消毒防护举措等工作要领,程林便迅速转换角色,穿上防护服,戴上隔离面具、口罩,为小区居民做核酸检测信息录入。为加快核酸检测效率,他丝毫不敢松懈,饭点时间简单扒了几口盒饭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这一天,程林的一身防护服从穿上再脱下来,已是11小时之后了。虽已累得直不起腰,他却笑着说“不辛苦”。

在完成了一天的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程林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歇歇脚后,准备开始洗衣做饭。晚上19点30分,他的电话铃声再次响起,接到上级通知安排后,身为全院疫情防控联络员的他立刻放下手中准备清洗的衣物,骑上电瓶车赶赴执勤点,仔细梳理核对第二天小区核酸检测的居民名单,确保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与程林在不同阵地同样坚守岗位的,还有他的妻子张念,休宁县齐云山镇典口村村委委员。他们的两个孩子,小的才刚满5岁,一家四口虽然同在休宁,但为更好地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小夫妻俩经过简单的商量后,决定将孩子送到爷爷奶奶家中,每天只能抽出几分钟从视频里看看孩子。虽然暂时没有办法见到孩子和家中的老人,但面对疫情,夫妻俩都坚定地表示:“每一位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都在不分白天黑夜地奋战,大家都很辛苦,家里的老人也嘱咐我们要安心工作,不要为家里操心。相信我们休宁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迎来一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光!”(裴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