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公益诉讼的安徽实践
来源:郝炎平 安徽法制报记者 袁中锋 2022-05-18 16:05:20 责编:夏平

2018年9月至2022年4月,我省检察机关共摸排公益诉讼问题线索26267条,履行诉前程序14304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111件,各项数据年均增长率均超过25%。

狠抓办案:深耕法定领域持续加大办案力度

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我省检察机关坚持在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保护、食药安全等传统法定领域深耕细作,着力优化办案结构、提升办案质效。

在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领域,我省检察机关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了“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监督活动。2018年9月至2022年4月,共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816件,督促治理被污染河道415.4公里、督促清理固体废物20.3万吨,督促整治违法排污企业299家,向违法行为人主张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及修复费用等4.3亿元。针对非法采砂、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违法行为,综合运用行政和民事公益诉讼手段,共办理各类案件2220件。

在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2018年9月至2022年4月,我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涉及国有财产保护公益诉讼案件819件,涉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公益诉讼案件139件,两个领域合计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80份。在办案过程中,各地检察机关高度关注人防系统塌方式腐败等热点问题,深挖腐败背后所造成的国有财产损失问题,共办理人防费用欠缴、违法减免等案件57件。萧县检察院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县住建局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用2900余万元。

在英烈权益保护领域,2018年9月至2022年4月,我省检察机关共办理侵害英烈权益案件64件。对利用网络侮辱、恶搞英烈等恶劣行为,依法追究民事侵权责任。宣城市人民检察院针对罗某、赵某等在“百度贴吧”、微信群恶意留言侮辱“时代楷模”李夏、英烈董存瑞的违法行为,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促使被告当庭悔过,并在国家级媒体赔礼道歉。针对英烈设施维护不力问题,发出检察建议42份,督促相关行政部门完成英烈设施修缮和维护65处。

保障民生: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

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我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为解决影响群众生活的城市黑臭水体及饮用水水源地污染问题,全省检察机关通过诉前磋商、检察建议等方式推动行政机关履职。2018年9月至2022年4月,共办理相关案件437件,治理被污染的水源地340处,督促清理受污染水体3.14万亩。宿州市埇桥区检察院、天长市检察院、利辛县检察院、当涂县检察院针对黑臭水体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影响群众生活多年的“臭水”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为解决城市“垃圾围城”问题,共办理相关案件317件,督促清理生活垃圾等4.8万吨。芜湖市弋江区检察院针对城乡接合部非法倾倒垃圾情况,联合城市管理、生态环境以及相关街道办事处共同开展“固废非法倾倒专项监督活动”,效果显著。

为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18年9月至2022年4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毒猪肉”“毒豆芽”等类型案件94件,对112件涉及小吃、卤菜等群众日常小额消费食品违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行为提起十倍惩罚性赔偿。亳州市检察院对韩某某等销售注水、注毒猪肉违法行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主张损害赔偿金2.5亿余元,并向市农业农村局发出检察建议,推动行业系统治理。

为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全省检察机关结合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就“窨井盖安全”问题进行专门部署。各地共办理相关案件117件,全力保障了群众“脚底下的安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个人隐私信息屡受侵犯问题,滁州市琅琊区、宿松县、利辛县等地检察院对非法获取、出售公民个人信息的被告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或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芜湖、滁州、蚌埠等市检察机关针对居民小区“飞线充电”及墙体脱落形成的安全隐患,向相关行政机关发送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开展专项排查整治活动。

服务大局: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我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发展护航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中心工作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作用。

为护航经济发展高质量,省检察院聚焦长三角一体化,牵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安徽)经济带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工作措施的通知》,借力沪苏浙皖检察协作平台,深化环太湖流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率先在检察工作中融入长三角,用“长三角检察方案”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全省检察机关还聚焦民营经济保护,将诉讼对企业产生的负面影响最小化。宣城市检察院在办理某企业妨碍野生动物生息繁衍民事公益诉讼案中,考虑到企业的经营情况,同意企业以分期付款方式支付生态损害赔偿费用,取得公益保护与民企发展的双赢。

为织密长江禁渔防护网,全省检察机关共摸排渔业资源保护公益诉讼线索698条,立案551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78起,向渔业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96份。怀远县检察院成功办理了全国首例禁捕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为修复受损渔业资源,积极引导违法行为人和行政机关增殖放流,各地合计放流各类幼鱼9000余万尾。望江县检察院针对武昌湖渔业资源严重衰退的现状,向当地农业农村局发出检察建议,促成该局三次开展鱼苗放流活动。

为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涉疫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34件,立案172件。其中,涉口罩等卫生防疫物资、药品类案件121件,涉公共场所卫生防疫措施不到位等公共卫生安全类22件,涉公共医疗废物处置类29件。督促查处不合格口罩256万只,督促没收不合格酒精、假药等7.5万件,有力维护了疫情防控秩序。(郝炎平 安徽法制报记者 袁中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