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四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合力惩治婚姻登记违法行为
来源:安徽法制报记者 袁中锋 2022-05-19 17:08:20 责编:夏平

5月17日,记者获悉,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民政厅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办理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婚姻登记类案件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以下称《意见》)。《意见》强调,打通司法和行政执法的堵点,规范撤销婚姻登记等程序,加大对冒名婚姻登记等行为惩治力度,妥善解决和有效预防以冒名顶替或弄虚作假的方式办理婚姻登记引发的各类纠纷和问题,维护婚姻登记秩序和当事人合法权益。

据悉,四部门将分两个阶段联合开展专项清理和打击行动。第一阶段至2023年3月,第二阶段可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常态化清理和打击活动,全力在深挖根治上见成效、长效常治上下功夫,以推动实现婚姻登记违法行为的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意见》要求,各地在专项行动期间,要主动依托婚姻档案电子化平台,强化大数据互联互通,集中对冒名顶替或弄虚作假办理婚姻登记行为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核实纠错,推动对“存量”问题的妥善处理。同时加大对婚姻登记违法行为的专项惩治力度,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中通过冒名顶替或弄虚作假进行婚姻登记的违法行为,严防冒名顶替或弄虚作假办理婚姻登记新违法行为的发生。

《意见》规定,对受理的相关婚姻登记案件线索,各部门要积极依职权运用调查、侦查、起诉、审判、监督等多种手段,相互配合做好查处、惩戒工作,共同做到依法纠错、救济权利,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对因年龄问题、拆迁安置、重复婚姻等采取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手段骗取婚姻登记证明的不同情况,在尊重当事人和利害关系人合理诉求基础上,一案一策,确保依法稳妥处理。《意见》还强调,四部门要建立防范和惩治婚姻登记违法行为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协调处理重大案件,并定期就婚姻登记违法行为的防范、惩治和纠错情况、典型案例进行会商交流。同时建立重大案件和事项报告制度,对于办案中遇到的重大案件和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收集、整理、分析、报告。(安徽法制报记者 袁中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