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计量知识 共建诚信社会
来源:王一瑾 2022-05-23 12:16:08 责编:于迟

为进一步提升计量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提高人们对计量重要性的认识,连日来,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数字时代的计量”主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2022年“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大力宣传计量在经济发展、公平交易、节能降耗和促进安全生产的基础地位和保障作用,让计量促发展的观念深入人心。

广宣传。利用辖区内菜市场、大型商超等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宣传标语、普及各类计量法规等知识。结合日常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向商户宣传计量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引导经营者自我承诺,建立“以经营者自我承诺为主、政府部门推动为辅、社会各界监督”的三位一体的诚信计量运行机制,完善诚信计量体系建设。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56份,提供计量咨询369人次。

重参与。组织动员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积极  参与省局会同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举办的“数字计量 电靓绿色低碳生活”网上计量知识直播竞答活动。知识竞答活动寓教于乐,集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为一体,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学习了计量相关知识,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切实做到知法于心,守法于行。

强执法。加大粮食收购企业、集贸市场、加油站、商超、医疗机构、眼镜制配场所等计量器具监督检查力度。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84人次,检查计量器具使用单位42家,计量器具122台件。针对检查发现的部分眼镜制配场所、医疗机构未按规定配备计量器具,使用超过检定周期计量器具的行为,执法人员当场进行处罚;对相关商户、机构未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执法人员责令限期整改落实。有力地震慑了计量违法行为,强化了经营者的计量责任和诚信意识,规范了计量经营秩序,维护了全区民生计量市场稳定。

送服务。活动当日,联合市计量院开展医用强检计量器具免费检定活动,现场免费检定辖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60家医疗机构使用的血压计64台,红外体温计67台,多参数监护仪11台,数字心电图机3台,针对3台不合格血压计、3台不合格红外体温计,提醒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更换,保障医疗机构在用计量器具数据的准确可靠,切实减轻医疗机构经济负担。(王一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