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系统举行十项业务技能竞赛
来源:安徽法制报记者 周莹莹 2022-05-25 16:53:28 责编:夏平

5月14日,芜湖市公证行业业务技能竞赛开赛;5月18日,合肥市三家公证处参加公证业务知识闭卷笔试。连日来,全省公证行业业务技能竞赛如火如荼进行。这是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十项业务技能竞赛的一个缩影。

从今年开始,省司法厅会同省总工会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全战线全覆盖业务技能竞赛活动。共设置10个竞赛项目,包括行政立法技术竞赛;社区矫正岗位技能大比武;行政复议与应诉技能竞赛;行政执法人员技能竞赛;人民调解员调解技能竞赛;公证行业业务技能竞赛;安徽律师辩论大赛;社会矛盾纠纷监测软件算法设计与应用技能竞赛;全省监狱第三届教育转化技能大赛;戒毒人民警察执法业务技能竞赛。竞赛方式包括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采取技能测试、案例发布、个案讲评、竞答辩论、现场实操等多种形式进行。

技能竞赛开展以来,我省司法行政各条战线紧紧围绕业务岗位核心能力,落实常态化、实战化练兵机制,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增能,发挥技能竞赛“比、学、赶、超”正向激励作用,营造了全系统人人练兵、全员参赛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树立了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奋勇争先、走在前列的良好形象。

以社区矫正行业为例,全省5000余名社区矫正工作者全员参与此次岗位技能大比武。通过自下而上、层层选拔的方式,采取业务知识测试、编写案例、制作档案、现场讲评、模拟情景处置等形式,突出“教、学、练、战、考、用”一体化实战实训。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广泛动员、积极参与,将岗位技能练兵活动推向深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安徽法制报记者 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