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在绿水青山间代代相传
来源:安徽法制报记者 周莹莹 王清 2022-05-30 17:19:16 责编:夏平

去金寨“打卡”要去哪?与一些繁华城市的地标不同,革命老区金寨县城的中心是一座占地25万平方米的革命烈士陵园。松柏苍翠挺拔,台阶一尘不染,厚实的花岗岩像一列列士兵整齐有序,引领前来瞻仰的人们拾级而上,回首烽火硝烟里的壮丽底色。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金寨考察时强调:“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六年来,金寨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卓有成效地推进革命传统教育,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文化焕发出新时代光芒。

红色地标变成现场课堂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革命战争年代,金寨县先后有10万英雄儿女参军参战。解放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有11000多人,占安徽省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史,为金寨留下了大量的红色遗存。

列宁小学、赤色邮政局……来到金寨县汤家汇镇,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完整的苏维埃城”巨幅标语,目光所至,皆是具有时代印记的红色元素。置身其间,崇敬之情油然而生。该镇曾是鄂豫皖根据地中心区域,革命遗址遗存有58处,仅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就有4处。然而,曾经一段时间,因为种种因素,处于散、乱、缺少管理保护的状态。

2017年起,汤家汇镇对濒危革命遗址进行抢救维护,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业态。现在,这里是红色旅游胜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量省、市、县委党校学员和外地旅客前来参观瞻仰,接受红色教育。

根据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结果,金寨县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67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80处(革命遗址215处)。近年来,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革命文物,该县争取、整合了一批国家与省文物保护利用资金,实施了100多个文物保护利用项目。2020年,金寨县成立了红色文物管理中心。今年2月17日,金寨县文物局成立。

此外,自今年1月1日起,《安徽省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条例》正式施行,对我省红色资源的保护和传承作了全面规定,尤其突出了鄂豫皖苏区、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等革命旧址、遗址、文物保护。《条例》的实施,为破解红色资源保护传承难题提供了法律支撑。

红苗工程培育时代新人

“听了廖爷爷讲的故事,我深刻认识到,我们如今幸福的生活要感谢伟大的光荣的共产党,我要勤奋学习,努力成为新时代接班人。”3月29日,梅山第一小学邀请党史研究学者廖家同,为全校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红色教育宣讲报告,学生郭铸贤认真聆听后深有感触。这次红色教育宣讲是梅山第一小学积极贯彻落实“红苗工程”要求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

实施“红苗工程”是金寨县面向广大青少年学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筑牢信念之魂,引导青少年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让红色种子生根发芽,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

各学校将“革命传统教育”纳入必修课程、进入课表,义务教育阶段三至八年级,每学期课堂教学10课时,高一高二每学期课堂教学4课时。各学校以《立夏节烽火》《八月桂花遍地开》《将星璀璨》《英烈忠魂》等红色教育读本为主,结合地域特色,将本土的红故事、红历史、红歌曲等纳入教学内容,因地制宜开展红色研学实践。

聘请金寨干部学院、县委史志室、县文旅体育局相关领导专家为学校革命传统教育副校长,每学期到学校开展红色主题宣讲活动。结合建党、建军、建国及重大革命历史纪念日,各学校精心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演讲、朗诵、歌咏、舞蹈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主动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和洗礼。创设红色图书角,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金寨故事”主题征文比赛,深化青少年学生对红色文化的感悟和认识,抒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学校、热爱家乡的真挚情怀。

红色基因融入为民服务

5月17日下午1点多,金寨县人民法院青山法庭干警驱车前往天堂寨镇后畈村李某家中。“你们这么快就来了,午饭吃了吗?”李某正在午休,见状颇感惊讶。“你上午签字没有成功,我们赶来找你签字,免得你担心。”干警答道。

前不久,李某因借款纠纷向法庭求助。因双方争议不大,法庭告诉李某可以采取诉前调解的方式为她索要借款。考虑到对方在上海,法庭征得双方同意,于17日当天在网上进行视频调解。经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协议。黄某通过远程视频系统签了字,李某却因为脸部被火烧伤过,无法进行面部识别认证。此时,已到中午12点下班之际。李某不知所措,法庭干警安抚李某,午饭后会上门找她签字,让她在家耐心等待。这才有了上面的一幕。

在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一直牢牢铭刻在金寨政法队伍的骨子里。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手捧“全国优秀公安局”这份沉甸甸的荣誉,金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邹刚文表示:“伟大的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是砥砺金寨公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3月10日,金寨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到革命博物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干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心灵洗礼,加深了“我是谁、为了谁”“干什么、怎么干”的思想认识,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检察环节落细落实。

该县律师行业党组织有效发挥“主心骨”作用,引导广大律师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党员律师在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关注民生等方面发挥着模范先锋作用。(安徽法制报记者 周莹莹 王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