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端午文化 弘扬家国情怀
来源:贾微 朱芳婷 2022-06-02 16:05:40 责编:于迟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进女犯对中国历史、传统文化的学习了解,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激发改造正能量,端午节期间,女子监狱开展“传承端午文化 弘扬家国情怀”系列教育活动。

以文追忆,开展“忆屈原 吟诗词”朗诵活动

“聊假日以媮乐,忽临睨夫旧乡”.......

这朗朗诵读声,来自于省女子监狱第九监区活动现场。

为了更好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习俗,女子监狱组织各监区举办了“忆屈原,吟诗词”活动。

朗诵内容包括屈原生平事迹、端午节的历史由来、风俗习惯、表达爱国情感的古诗词等内容,加深罪犯对“端午”传统文化的了解,牢固根植爱国主义情感。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近代忠臣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伴随着深情诵读声,仿佛可以听到从历史深处传来的先辈的殷殷嘱托。声声爱国音,拳拳报国情,思乡之心伴着爱国之情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激发了囚子们对灵魂重塑的渴望。

活动结束后,服刑人员们纷纷表示会将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联系到今后的改造生活之中,以点滴进步彰显自己的爱国心,用自己的真诚和汗水,去实现人生的自我价值,重新获得社会和家庭的认可,用行动去谱写“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的新篇章。

以书传情,开展“专题家书诉真情”活动

组织罪犯以写家书的形式,向家中亲友汇报改造成绩、传递思念情感。重点组织家有即将参加中考、高考子女的罪犯撰写一封鼓劲加油“专题家书”,以优良的改造成绩安慰家人,叮嘱孩子安心学习、沉着迎考,争取取得优秀成绩。

以展渲染,开展“粽叶飘香 感恩于心”黑板报创作 

鼓励全监罪犯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紧扣端午元素创作节日主题黑板报并在文化长廊展出。各监区主动创新、及时绘就,板报画面生动活泼,颜色结构端方绚丽,图文内容丰富多样,包含端午节相关典故、节庆典仪、爱国传统等,在监管区内营造出端午节缅怀先贤、热爱祖国浓厚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深化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以影明志,观看爱国主题优秀影片

监狱充分利用电教资源,甄选出《屈原》等表现端午节缅怀主题的爱国主义影片纳入教育改造自有资源库,组织监区根据具体学习计划,灵活安排时间统一观看。影片画面优美灵动、内容鲜明深刻,明确表达出先贤为了国家利益不计得失、不畏生死、勇往直前的宝贵品格,引导罪犯对比反思、认罪悔过,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思想。(贾微 朱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