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党委2022年第一轮巡察动员培训会在肥召开
来源:安徽司法 2022-06-06 14:49:01 责编:夏平

5月31日上午,省司法厅党委2022年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培训会在肥召开。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厅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黄冰霓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巡视办巡察处副处长王永应邀作专题讲座。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及省委巡视巡察工作最新部署要求,宣读了厅党委书记、厅长、厅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姜明同志在厅党委会会议和厅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报表扬了近年来在厅党委巡察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巡察干部,宣读了《中共安徽省司法厅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度第一轮巡察工作的通知》。

会议强调:要坚守政治定位,持续巩固和深化政治巡察。一要深刻领会政治巡察概念内涵。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作为新时代巡察工作的“纲”和“魂”,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二要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基本要求。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现象看本质,注重发现业务问题背后体现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坚持透过问题看责任、上下结合,从具体问题切入,从政治责任上查找根源。坚持实事求是,用历史的、发展的、联系的、辩证的观点看问题。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严格按授权开展工作,按制度和程序办事,严守工作纪律和改进工作作风要求。三要始终坚持政治巡察价值取向。要俯下身子倾听基层声音,调动基层民警职工参与巡察的积极性,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实际问题。

会议指出:要把握监督重点,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一要聚焦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深入了解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重点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政治机关定位,党委履行职责使命、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情况等。二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入了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作风建设等情况。重点看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领导干部遵守纪律和廉洁从政、改进工作作风以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实施细则情况等。三要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了解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重点看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及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等。四要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深入了解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重点看党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落实整改和加强日常监督以及整改实效和建立长效机制情况等。

会议要求:要健全完善机制,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一要坚持以巡促改,层层压实整改责任。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中央及省委就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分别出台的意见和措施,切实提高巡察整改质量。要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对落实整改要求走过场、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二要坚持以巡促建,系统集成推进整改。要系统梳理、全面了解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建立整改协调机制,深化系统治理,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要全面启动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评估,重点督促解决行业领域普遍性、系统性的问题。三要坚持以巡促治,综合运用巡察成果。要立足长远、标本兼治,把巡察发现并经过核实的问题作为抓党风廉政建设、抓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的重要参考,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省委巡视办巡察处副处长王永作了题为《坚守政治监督职能定位,持续巩固深化政治巡察》的讲座。讲座围绕“政治巡察是什么、政治巡察巡什么、政治巡察如何巡”3个方面作了全面深入系统的阐述。

厅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监狱局、省戒毒局、警官学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省法治宣传和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省直监狱戒毒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九成分局、马鞍山监狱、青山监狱3家被巡察单位党委书记、联络员,厅党委2022年第一轮巡察组成员,以及厅巡察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安徽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