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民法典宣传实招频出亮点迭现
来源:王艳 光聪 安徽法制报记者 周莹莹 2022-06-09 16:33:16 责编:夏平

“息息相关千万家,守护公民你我他。学好用活民法典,处处开满法治花……”宿松县雪镇村里,非遗传承人汪永松将法治元素融入传统地方曲艺,一曲普法大鼓书,用老韵味唱出新内涵。

刚刚过去的火红5月,是全国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我省各地民法典宣传持续“升温”。热心讲“典”到田间,暖心送“典”入民企,精心学“典”进校园,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全面铺开“典”燃初夏

4月28日,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法宣办联合印发通知,在全省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的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针对农村干部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以高质量普法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与此同时,把民法典宣传作为“喜迎二十大,普法在行动——服务大局普法行”的一项重要举措。

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精心策划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举办2022年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典亮村居振兴乡村”主题普法宣传活动,会同省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组织召开乡村振兴促进法座谈会。省司法厅、省法宣办把民法典法律知识作为“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普法骨干培训班的重要内容,会同省民政厅组织开展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及“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命名推荐工作。

宣城市在市仲裁委、农民法治书屋、民法典公园开设线下“民法典超市”,在“宛陵普法”公众号开设线上“法律超市”,通过线上与线下、图文与视频多重组合,积极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文化。截至目前,全市共开设“民法典超市”213家。

5月20日晚,淮北市隋唐运河古镇里的“普法夜市”开张。“法律学得好,婚恋没烦恼。”一声吆喝声响起,市民纷纷围拢过来。此次活动共发放法治宣传册、彩页5000余份,法治宣传物品2500余件,解答法律咨询30余人次。

释疑解惑一“典”就通

“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我了解了民法典中有关老年人权益保护的法条,这给我们老年人安享晚年提供了更加坚强的法律保障。”家住亳州市高新区十九里镇的刘大爷说道。5月24日上午,一场别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送法活动拉开了帷幕,普法志愿者针对居民关心的法律问题,用鲜活案例以案释法,通俗易懂地释疑解惑。

宣传月期间,各地各部门围绕主题,聚焦重点群体,用听得懂、学得进的方式,宣传讲解记得住、用得上的民法典知识,铺就“典”入万家路。

“典”入机关,发挥头雁效应。安庆市将民法典学习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民法典纳入“八五”普法规划重点。马鞍山市组织党员干部在党小组学习会上学习民法典,灵活用好辅导书籍、教学视频等学习材料。

“典”入企业,助力稳步发展。合肥市充分发挥专业律师团队作用,为市场主体开展普法宣讲、进行法治体检、提供法律服务,已开展法治宣讲145场,走访民营企业196家,撰写法治体检报告72份,提出法律意见建议642条,协助企业依法依规申请政策支持61次。并且主动对接合肥自贸区高新区块,助力自贸区企业依法合规“走出去”。安庆市组织律师、普法志愿者集中走访企业19次,发放律师联系卡3000份,为企业推送法律法规知识456条,收集企业法律服务需求36条。

“典”入村居,护航乡村振兴。芜湖市开展百场“民法典宣讲进农村”活动,宣讲团成员精心准备课件,为村民送去接地气的“法治大餐”。蚌埠市以漫画、快板、泗州戏等形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

“典”入校园,青春与法同行。宣城市23所中小学开展了民法典知识竞赛或测试,六安市各中小学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开展演讲比赛等多种方式,将法律信仰根植于青少年心中。

花式普法亮“典”纷呈

为推动民法典宣传入脑入心,各地创新思路、手段、载体,通过花式普法,让民法典成为便民为民“掌中宝”。

淮南市开通“法治号——民法典”公交专线,在车内移动电视、车把手、座椅等位置播放民法典微视频、图文,让市民的普通出行变为学法之旅。

池州市开展“奶茶普法”活动,线上,引导广大网民积极参与民法典答题;线下,选取当地知名度较高的品牌奶茶连锁店参与,在店铺内放置民法典宣传展架、海报、宣传册等,中奖用户通过出示二维码领取奖品,参与人数达6万人。

阜阳市将淮河琴书、太和清音等传统地方戏曲,融入民法典宣传,打造了法治文化品牌工程“乡音唱响民法典”,走出了一条生动活泼、特色浓厚的戏曲普法之路。5月11日,“乡音唱响民法典”品牌工程首部作品《全民守法唱新篇》面向社会发布。

滁州市充分利用“小、精、近”法治阵地,将民法典元素融入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长廊、“百姓评理说事点”等法治阵地中,让广大市民处处见“典”、心中有“典”。

合肥市动员疫情防控志愿者,将疫情防控的“战场”化为普法“课堂”,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政策的同时,在小区入口、核酸检测现场等场所,开展民法典知识宣讲,累计发放宣传册超过3000份。(王艳 光聪 安徽法制报记者 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