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武在滁州调研,强调要守正创新抓实“质量建设年”
来源:安徽检察 2022-06-21 09:07:07 责编:夏平

▲在滁州市检察院察看检务工作

6月15至16日,安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就“质量建设年”工作在滁州市检察机关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紧扣最高检和省院“质量建设年”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陈武听取汇报并讲话

“疫情期间,律师互联网阅卷办理了多少件?”“检察官工作站成立以来在涉林业资源保护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在滁州市检察院、来安县检察院和全椒县检察院,陈武先后察看了市检察院检务工作区、驻琅琊山管委会检察官工作站、来安县检察院民营企业工作站等,并与两级检察院干警进行座谈交流。

▲调研滁州市检察院

在听取两级院工作汇报后,陈武对滁州市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市检察院党组提出的“1145”工作思路政治站位高、具体举措实,两级院在推进“府检联动”、强化检警协作、办理重大案件等方面开局良好,自觉能动性强。他同时希望两级检察机关要针对法治领域服务滁州发展和推进平安建设中最突出的问题,对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工作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认真总结经验,打造优秀典型案事例,在服务滁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调研来安县检察院

▲调研全椒县检察院

陈武指出:高质量服务,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最新动态、重大部署情况,不断提升服务大局能力。注意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做好跟踪回访、督促整改等工作,善于借助党委、人大、政府及社会各界力量,让检察建议真正起到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作用。注意发挥公益诉讼检察作用,把服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注意发挥“温暖控申”服务职能,多举措抓好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注意发挥文化建设保障作用,促进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深入思考新时代检察机关如何促进文化建设推陈出新,助力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

陈武强调:高质量监督。树立敢于监督的理念,正确处理办案与监督的关系,办案本身就是监督,不办案就没有充分履行监督职责。依法履职善于监督,携手其他执法司法机关更好落实监督工作,积极探索法律监督工作规律,把握监督尺度,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提高社会认同度,指导具体监督实践。聚焦 “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开展全面监督,细化最高检、省检察院最新要求和“规定动作”,推行清单化管理。坚持 “三个效果”相统一的高效监督,以此来考量、指导、检验检察工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陈武要求:高质量自律。纪律作风建设关乎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要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自我监督措施。队伍管理既要严也要科学,这是自律的前提。要严格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检察司法活动管理,只有管得准,才能“律”得准

要高质量创新,与时俱进强化质量建设,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体现新的效果。要充分依托大数据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持续擦亮“温暖控申”品牌,形成覆盖全省的更大“亮面”,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优势,提升检察工作整体水平。

调研期间,陈武与滁州市委书记许继伟,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进行了工作会谈。安徽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盛大友参加调研,滁州市委副书记金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玉科,市政协副主席、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潮以及来安县委书记杨军、全椒县委书记杨光等分别参加调研。(安徽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