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开军:聚焦审判执行主责主业 以良好质效服务我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安徽高院 2022-06-24 14:24:20 责编:夏平

6月23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到蚌埠法院调研督导“五项重点工作”、“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开展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全力巩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服务我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董开军实地察看了禹会区法院自贸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实践基地、淮上区法院执行服务中心及怀远县法院诉裁对接中心等办案办公场所;与基层干警和群众亲切交谈,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蚌埠法院工作汇报和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董开军指出,今年以来,蚌埠两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上级法院工作要求,“五项重点工作”、“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有序推进,审判执行质效稳步提升,在推进均衡结案、执行机制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董开军强调,今年时间即将过半,党的二十大将在下半年召开,全省法院工作都要紧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这一主线来开展。

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扎实开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扎实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筑牢政治忠诚。

要狠抓工作落实。聚焦10项重点指标,狠抓司法改革、审判管理、智能化建设和应用、诉源治理、涉诉信访“五项重点工作”,持续巩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特别要把涉诉信访作为份内之事,作为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方式,抓实抓细,认真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党建+信访”等工作机制,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工作要求,依法公正处理涉诉信访。扎实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进一步加大对涉小微企业和党政机关等6类重点案件执行力度,用足用好执行强制措施,及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改进工作作风,紧盯目标和相应时间节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清单化、闭环式推进审判执行工作。

要统筹抓好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强化风险意识,抓好重大敏感案件审理,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贯穿法院全过程各方面,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调研期间,董开军与蚌埠市委书记黄晓武进行了工作交流。蚌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建胜,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庆武,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高仁宝以及省高院审委会委员、二级高级法官王德成等参加调研或座谈。(安徽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