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开军作党课报告: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增强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时代自觉
来源:安徽高院 2022-06-30 17:09:16 责编:夏平

6月29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党课报告会。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增强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时代自觉”为题,为全省法院干警讲党课。

董开军说,“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两个确立”写进《决议》,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

董开军指出,我们正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生逢伟大时代,更当无愧时代。法院干警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时代自觉,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法院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筑牢政治忠诚,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要增强道路自信,牢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把党的领导贯彻体现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要自觉服务大局,深刻认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党对司法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司法机关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职责。要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驱动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加强司法服务和保障,充分发挥司法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要促进社会高水平安全,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拐卖妇女儿童、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破坏耕地等犯罪,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司法职能,维护群众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合法权益,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要自觉公正司法,始终胸怀公正之心、恪尽公正之责,切实筑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强化担当,把法治精神当作安身立命、司法办案的主心骨,服从事实,服从法律,锤炼法治胆识,坚守法律底线,提升办案本领,强化制度保障,涵养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担当精神和浩然正气。要保持定力,无论是在重大案件审理,还是在众声喧哗之中,或是在人情关系干扰之下,都要抵住诱惑、抗住干扰,坚守法治定力,砥砺廉洁操守,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要严格司法,严格遵循法定程序,严格适用法律,把对法治的坚守转化为严格依法办案的实际行动。要提高效率,按照均衡结案要求,及时调解、及时裁判、及时执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自觉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审判执行工作是法院主责主业,审判执行质效是法院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重要评价标准。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从来不是虚的,最根本还是要体现到审判执行工作上。要深化认识,强化措施,以审判执行质效检验全省法院“两个确立”主题教育、队伍建设等工作的成色成效。

董开军强调,当前全年时间即将过半,要铆足力气冲刺后半程,向巩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再聚焦。持续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审判管理、智能化建设应用、诉源治理、涉诉信访“五项重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任务落实,着力提升10项重点指标,奋力推动全省法院审判执行质效持续走在全国法院前列,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安徽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