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凳会”上寻良策
来源:方竞 倪敏 2022-07-01 14:37:47 责编:齐晓迪

6月30日,夜色慢慢降临,歙县昌溪乡万二村昌前中心村原昌前小学广场上亮起灯火,31位户主代表搬着板凳齐聚一堂,参与昌前组的美丽乡村建设“户主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献计献策,畅谈“幸福夜话”。

户主会上,昌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方惠丽与万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宁国操着浓浓的“乡音”,介绍以“五微”行动的方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目的意义,将要开展的工作,并摆出了容易引起争议的问题,交由村民“头脑风暴”。一时间人群里热闹起来,大家争抢着发表自己的看法。通过“户主会”讨论,当场征得群众建议12条,采纳8条,一些“疑难杂症”也在户主代表充分沟通后得以解决。会议的最后,31位户主代表举手表决同意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初步方案,并在承诺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纷纷表示将按照承诺书的要求,遵守村规民约,自觉维护村庄人居环境,共同为昌前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尽一份力量。

“户主会”的模式将“党建引领、网格联动、群众自治”有机融合在一起。万二村“户主会”最早开始于2017年5月的一个夜晚,那次通过此模式,不仅节约了万二美丽乡村建设大约20多万元的环境整治经费,也激发了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还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有效降低了信访矛盾。作为农村工作有效的创新做法和经验,万二村也由此被称为歙县“户主会”首创村。

下一步,昌溪乡党委政府将充分运用“户主会”创新做法,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自治为基础,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为目标,以提高农民收入为中心任务,切实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描绘乡村振兴“满天星”美丽画卷。(方竞 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