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严落实 课后服务促民生
来源:毛克祥 2022-07-05 14:48:34 责编:黄河

为认真贯彻“双减”政策,严格落实“课后服务”工作,不断完善个性化课程设置,满足广大学生需求。近日,六安市裕安区三里岗小学课后服务个性化课程推介会在学校综合楼美术教室举行。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全体音、体、美专职教师、个性化课程申报教师和校委会全体成员。会议由高明月校长主持。

近年来,该校以“双减”政策和五育并举为依托,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从尊重、发挥学生的个性出发,注重立足“五育”育人,注重研发特色课程,激活孩子的幸福童年。该校以打造学生个性化课程也就是社团活动为平台,以“培养兴趣,发展特长,人人参与,个个独特”为宗旨,设置了多个社团。

为确保新学期学校能够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个性化课程,回应社会关切,满足学生们的个性化发展需求,该校创新了个性化课程开设形式,采用“教师自主认领和申报,学校审核备案”的方式,进行个性化课程的确立。会上,老师们针对各自认领和申报的课程进行详细地推介,从课程类别、课程教学目标、课程开设可行性说明、课程简介等方面向与会人员系统介绍所申报的课程信息。老师们分三大门类——基础素养类、兴趣普及类、专业拓展类,共认领和申报了20多门课程,每门课程都有详细的课程方案和教学计划,新学期,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愿报名选择参加。此次个性化课程推介,丰富了课后服务内容,创新了课后服务形式,推进了该校校本课程建设,丰富了学校校园文化生活,使学校真正成为学生们学习、生活的乐园。

个性化课程推介之后,高明月校长进行总结和强调。他系统梳理了一年来学校个性化课程的开设情况,对下一步个性化课程开展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他要求:一是在课程体系上求突破,要加强课程建设,改革课程结构,增设新的课程;二是在校本特色上做文章,要大力开展校本教研,开发校本课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个性发展;三是在质量提升上下功夫,要遵循教育发展规律,更新教学理念,深化教学改革,狠抓教学常规,推进有效教学,优化评价方式。

最后,高明月校长对该校新学期个性化课程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

课后服务工作是一项便民性服务措施和民生工程。不仅解决了部分学生放学接送困难和课后辅导作业问题,而且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引导和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助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毛克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