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交通运输局为农民工解“薪忧”
来源:刘斌 2022-07-05 14:58:04 责编:黄河

近日,两名滁州籍农民工周某、叶某,在回想起六安市交通运输局帮自己讨回了“血汗钱”,仍忍不住连连道谢:“这3万多块钱拖欠半年多了。如果不是六安市交通运输局出面协调,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有着落。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2021年4月周某、叶某2人在合六叶高速改扩建三标段从事道路挖掘施工作业,机械租赁费用、劳务费总计12万元。2021年11月工程建设完工后,施工企业因对工程量存有异议,拒不支付剩余39500元。在多次向施工企业追讨未果情况下,他们找到了六安市交通运输局反映诉求,寻求解决问题路径。

收到诉求后,因情况较为复杂,六安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尽快督促办理。六安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翁明明说道:“我们本着公平公正,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原则,第一时间与施工企业负责人进行联系,核实情况,沟通调解,从法律角度分析各方应负的责任义务及拒不支付劳务费的后果,并组织双方核对账目。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6个多小时,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施工企业在规定期限内将剩余费用全部给付周某、叶某。”

为了让农民工“投诉有门、维权有路”。该局在项目工地设立“维权告示牌”,介绍该项目的名称、建设单位、总承包企业等信息。建立人社、公安、信访等信息共享联动机制,实现了“一点举报投诉,部门联动处理”。加大了因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问题的专项整治力度,并将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代发工资、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实施情况纳入施工单位信用评价,评价结果与招投标挂钩。对制度落实好、信誉高且未发生拖欠行为的企业,在招投标给予优先考虑,对存在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发现一起,公布一起。上半年以来,成功化解农民工讨薪信访9件。通过调解,成功为农民工讨回薪资15万余元。让他们在“讨薪”路上不再艰难,从而增强他们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六安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宏表示:“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将农民工的‘忧薪事’、‘烦薪事’挂在心上,将心比心办好每一个信访案件,竭力帮助群众解决合理诉求,化解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全力当好信访群众的‘主心骨’。”(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