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姚李镇多措并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来源:汤贤才 2022-07-06 14:55:30 责编:黄河

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依托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服务宗旨,以“传、讲、评、帮、送”为主要活动形式,健全组织机构,强化思想引领,丰富活动内容,多措施保障文明实践活动落地生根,惠民政策福泽四方。经过长期努力,该镇群众思想觉悟得到显著提高,乡风文明变化明显,群众反响意见较好,幸福指数明显增高。

优化阵地提标准。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位建设要求,对18个所站点位进行再检查,补差补缺。一是要求活动室软硬件必须达标,活动物品、必备工具等备齐;二是要求各点位的宣传氛围和关键要素必须齐全;三是重点打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筹措资金近10万元对关键点位改造提升,正式启用投资近200万元的叶集区姚李镇展示馆。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硬件标准,增强吸引力和辐射力。

 优化队伍提能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需要丰富队伍类型,全方位为民服务。一是注重搭建镇村两级志愿服务体系,依托“五老”、“党员”、“青年”等人力资源优势,先后组建了“文化文艺”、“法律援助”、“医疗健康”、“文明创建”、“ 农业科技”、“孺子牛”等6支志愿者队伍,打造了“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二是全面整合各村、各单位的阵地优势,把志愿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建立了“姚李大舞台·想来你就来”平台,群众有展示才华的想法,就能有展示自我的舞台。

开展活动聚人心。每年的传统节日之际,姚李镇以6支志愿者队伍为主体,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上半年以来,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在春节期间,组织书法爱好者和“小书法家”深入街头、村组,开展“福进万家”写春联送春联活动5场次;在元宵节期间,在正月十五前后开展传统文化展演活动,演出3天9场次;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共建美好家园·2022 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组织本地书法爱好者开展了“给美丽姚李.展时代风采”晋区书画展,收集作品100余幅,展出一个月,反响热烈;依托乡村“复兴少年宫”,持续开展了4场次培训班,2场次少儿书画展;开展文明创建要求和乡风文明建设宣讲,组织4场送戏下乡活动;联合区图书馆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活动;联合区博物馆开展送红色故事进校园活动,赓续红色基因;送“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0多场次,参与群众2000多人次,很好地满足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组织各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

优化制度提效率。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把“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等五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建立书记负责制。镇村两级均由主要负责人任此项工作牵头人,加大工作推行力度;二是建立每月例会制度,召集18位点位具体负责人员,总结过去工作,规划下一阶段工作,探讨工作中的难点,共商解决办法;三是建立每月下沉制度,该镇每月深入到各村,现场检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找不足、查问题、促整改,共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四是开展季度活动评比活动,增强工作积极性,推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创新开展。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通过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和队伍建设,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推动此项工作制度化,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凝聚起党群同心、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进而不断推动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纵深发展,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明素养、幸福感和满意度。(汤贤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