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 筑牢电网防汛“安全堤”
来源:李波 2022-07-07 10:29:46 责编:黄河

7月6日,受暴雨雷电恶劣天气影响,界首110kV西园变10kV明珠160线解放分支线02号杆解放北台区配电设备被雷击烧坏,安徽省界首市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人员对高压侧跌落熔断器、负荷开关和变压器进行更换。

7月5日下午18时,界首市突降暴雨。20时29分,界首气象台变更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此后未来3小时,界首市降水还将继续,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大到暴雨并可能伴有50毫米每小时的短时强降水、雷电、7至8级大风。接收到预警信号,该公司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各基层单位供电服务人员赴各保电岗位和设备现场密切关注积水和设备运行情况,变电站做好防汛措施,准备好抢排积水。

当天晚上20时43分,东城中心供电所在巡视城区易积水路段时,发现购物中心、市医院区域地势低洼处,积水过深,附近有箱式变压器一台、高压环网柜两台,即将达到紧急避险警戒线。该公司立即行动,向界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办公室汇报后,随时准备对达到紧急避险的设备进行紧急避险停电措施。“供电所组织人员对易涝点进行蹲守,对受影响停电的客户做好耐心解释和说明,从晚上8时至次日凌晨1时,直到暴雨停止,积水开始下降,电力设备不受安全影响时,我们的人员才回去休息,积水最深的地点,达到我大腿这么深。这次暴雨和雷击对城区两处电力设施造成损伤,我们已经做好应急抢修的准备工作,计划在凌晨5时达到抢修条件后进行施工。”东城中心供电所负责人王伟如是说。

暴雨当日,界首公司高新园区中心供电所在做好公用电力设备防汛的同时,组织人员对园区企业、居民小区进行防汛指导。在森林公园安置区,该供电所负责人张磊积极配合物业对小区地下配电室进行排水。张磊说:“高新园区中心供电所服务的客户主要是界首市东城工业园区企业和各个居民小区,有部分建设较早的企业和小区配电室在地下,在收到暴雨预警后,供电所立即组织供电服务人员进行现场走访,对需要帮助的客户配合进行排水,保障电力设备安全运行。”

在界首市爱国主义教育公园,南海艇停靠在界首市沙颍河刘湾段,南海艇上供电线路在岸上平台下方进行隐形走线,供电开关柜也在平台下方。界首公司电力运维人员袁松林在水位上涨后,来到南海艇进行勘察时说道:“虽然这次强降雨没有对电力开关柜造成太大威胁,但本次防汛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如果遇到暴雨持续时间更长或者上游水量增大等不可预期的情况,电力设备可能就会浸水。我们和管理部门做好了沟通,制定了迁移方案,免费帮助爱国主义教育公园对南海艇供电设备进行迁移。”

目前,界首电网设备运行状况良好,各变电站积水已抢排完成,受损电力设备已完成抢修并恢复供电,该市电网整体运行平稳。(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