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公安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来源:王娅飞 安徽法制报记者 李斐 2022-07-27 08:47:02 责编:夏平

盛夏时节,江淮大地持续晴热。7月13日清晨,刚接班的民警林剑峰和组员收到指令:“小区一业主车位被人占用,无法联系上车主,请前往处置。”5分钟后,三人赶到现场。在查询信息后,民警联系上车主。8分钟后,事情得以解决。

“最近气温较高,一些小纠纷和求助警情多发,为及时应对突发情况,我们基本保持在街面,有警处警、无警巡逻。”林剑峰所在的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常青派出所,全面加强巡逻防控,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沉入社区,每天保持两组巡逻队驻在街面,守护群众度过平安夏日。

这是我省公安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缩影。行动开展以来,按照公安部工作部署,省公安厅第一时间制订“百日行动”方案,全省公安机关牢固树立“防为主、防为上,查隐患、除隐患,不出事、再出彩”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密社会面管控和巡逻防控、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从严管控重点人员和重点物品、从实从细化解突出矛盾纠纷,让平安之花在江淮大地绽放。

守护人间“烟火气”

“这么热的天气,你们还天天来巡逻,真是辛苦你们了!”7月16日19时,出门纳凉的几位大姐热情地向滁州市公安局莲心湖派出所民警宋先博打着招呼。当晚,宋先博带领巡逻队员在建设路社区、四合路社区开展夜间巡逻。而这样的巡逻,每天从8点持续到次日凌晨,巡逻队员们因此被群众称为“打更人”。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省公安机关坚持最大限度屯警街头,震慑各类违法犯罪,针对社会面治安特点,加强夏季治安巡逻,加大警力投放,强化显性用警,加强定点驻巡、夜间临查临检;落实社区民警带队巡逻制度,加快推进“一村一警一辅警”全覆盖,组织“江淮义警”、网格员、保安员等开展巡逻防控,把巡逻向背街小巷、广大乡村延伸,确保打击违法犯罪更快更精准,服务群众更周到更及时。

中山路步行街是芜湖市最热闹的商圈。每当夜幕降临,流动的人群涌向这里,城市夏季“烟火气”也愈发浓郁。在熙攘的人群中,穿梭其中的特警武警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他们肩挂警灯、手持警械,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护卫着城市的繁华。

有高的见警率,才有高的安全感。我省公安严格落实重点部位定点武装执勤、人员密集场所高峰勤务、公安特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四项机制”。

针对夏季酒驾醉驾突出的情况,我省公安持续加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集中部署开展“畅安行动”,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区域进行精准查缉布控。7月15日至17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全省部署开展“畅安3号”集中统一行动,全省共查处酒后驾驶880起,其中醉酒驾驶173起,查处国省道大客车和大货车疲劳驾驶、超速行驶,货车超载、违法载人,客车超员和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6类重点违法行为8155起。

拧紧夏季“安全阀”

“警察,不许动!”7月4日傍晚时分,随着一声断喝,数名警察涌进村民住宅,将一名男子摁倒在床上,男子绝望道:“你们来得真快。”男子名叫应某某,是一名外省贩毒逃犯,当天刚进入郎溪,没想到迅即被抓捕归案。

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必须下猛药、除恶疾。“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省公安厅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突出违法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重拳打击犯罪、铁腕整治乱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切切实实的平安。

对街面警情快速出警快速处置,对重点场所加密清查频次,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街面突出侵财案件强化防范预警,重点打击夏季多发违法犯罪,快侦快破严重暴力犯罪,严厉打击诈骗老年人、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深入推进禁赌、禁毒、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等专项行动……我省公安用最硬拳头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累计投入巡防警力超27万人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超26000起,巡逻盘查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2760人,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六安叶集,这几天对史河街道居民向某来说是个大喜的日子。向某是四川人,20多年前因家庭矛盾离家出走,没有携带任何身份证件,也讲不清自己的原家庭信息。在一次包村入户走访工作中,民警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着手帮助她寻找亲人,最终顺利回到家乡见到了20余年未见的亲人。

在“百日行动”中,为深入推进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充分运用科技力量打拐寻亲,公安部近日公布全国5000余个免费采血点信息,进一步便利广大群众及时就近采血,助力被拐家庭早日实现团圆。其中,我省公安机关共设置了1431个免费采血点。

筑牢平安“大基座”

7月14日傍晚,在舒城县庐镇乡刘畈组,一场情真意切的“庐镇夜话”开始了。舒城县公安局庐镇派出所调整工作时间,针对山区治安防控薄弱环节,将矛盾纠纷调处、“公民安全课堂”等工作,以“夜话”形式在各村遍地开花,积极打造具有山区特色的“夜间流动警务”。村民们在乘凉消暑拉呱中,既消弭了矛盾,也增进了感情。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百日行动”中,我省公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警民联调”等机制作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滚动排查化解,同时依靠党委政府及各种协调议事机构,夯实主体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推动实现问题隐患在前端治理、矛盾风险在事前化解,切实筑牢平安稳定的大基座。

“让老百姓愿意来、坐得住、敞开说!”在淮南市山南新区,“郜大姐茶话室”就是群众和民警谈心交流、化解矛盾纠纷的地方。民警郜宗平从警30多年来,一直坚守在基层岗位上,成为辖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守护人。在调解民事纠纷时,郜宗平总是给群众端上一杯清热降火的菊花茶,结合“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劝解之道,新时代的“枫桥经验”便在这间小小的警务室里开枝散叶。

小矛盾关乎大和谐!群众既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者,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受益者。我省公安机关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要注重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其内生动力。

情系万家守初心,细微之处见真情。从扎根辖区、被群众视为“自家人”的派出所民警,到炎炎夏日深入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的藏蓝身影,再到不断升级的多警种一体化协作机制……我省公安正以深入开展“百日行动”为契机,忠诚新使命,护航新征程,持续深化打防管控服,构建主动高效新警务,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王娅飞 安徽法制报记者 李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