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检”影】王涓涓:做“小树苗”的温暖守护人
来源:张怿 韩云飞 2022-08-01 16:17:40 责编:于迟

编者按:今年以来,蚌埠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检察履职纾解群众急难愁盼,以检察担当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展现新时代蚌埠检察人坚守正义、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奉献担当的奋斗姿态,市检察院开展“奋斗者·‘检’影”系列宣传,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奋斗者故事,凝聚起广大干警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用心用情依法办理好每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未检人的情怀、责任与担当。”是蚌埠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王涓涓的初心写照。

作为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暨“小树苗”检察官工作室的一员,多年来,王涓涓依法精准地办理每一个案件,用专业精神守护着司法的公平正义,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020年,王涓涓入选全省“法治进校园”巡讲人才库,并成为全省首批法治巡讲团成员。先后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先进个人、蚌埠市“五一巾帼标兵”、蚌埠市第十四届公诉业务竞赛“办案能手”、蚌埠市第一届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业务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案里案外齐发力 一心只为“护苗成长”

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王涓涓坚持多角度开展未成年人救助,积极传递司法温度。尤其是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从心理干预、身体治疗、生活安置、复学(转学)就业、法律援助等多个方面开展救助,帮助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摆脱困境。

“感谢检察机关、感谢学校的领导,帮助我孩子解决了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让他现在能够安心在校读书”。这是王涓涓在对一起案件开展救助回访时,其家人表达的感谢。办案过程中,王涓涓注意到被害人的父母因悲剧的发生迟迟不能走出内疚与悲伤的情绪,对另一名未成年子女的教育变得简单粗暴,导致其性格变得敏感、内向,不愿与人交流。为此,王涓涓联系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对其家庭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家庭教育指导,帮助他们一家人走出阴霾,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同时,王涓涓发现很多涉未成年人案件都存在监护以及家庭教育的问题,于是起草了《关于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合作机制的意见》,推动市检察院与市妇联挂牌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之后,王涓涓积极参加“呵护小树苗,关爱有‘家’”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项活动,走进乡村、社区为家长们提供心理辅导、家庭教育指导等服务,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一份力量。

加强监督齐守护 为孩子照亮“隐秘的角落”

开学季期间,王涓涓和“小树苗”检察官工作室的同事们积极参加与教育、市场监督等部门联合督查。将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作为主攻方向,对曾发生性侵案件学校、留守儿童较多的农村学校等进行重点检查。

同时,围绕群众关注的校园食品安全、校园安全管理、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运营,宾馆、网吧违规容留未成年人、商店违规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依托“小树苗”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站,积极参与联合接访,提供法律咨询,开展维权服务,发现未成年人被家暴、性侵或者民事、行政合法权益被侵害等犯罪线索,及时处置,快速依法办理,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线上线下齐普法 营造未成年人保护良好氛围

“检察官姐姐,我今天学会了如何保护自己”“检察官姐姐,你下次还会来给我们上课么”“检察官姐姐,等我长大了,我也要当检察官”在开展法治宣讲时,王涓涓总能与孩子们“打成一片”。每当这时,她就觉着路途的奔波、备课前的疲惫都不算什么,能让孩子们听课后有所收获,一切都值得。

2020年9月,王涓涓作为全省首批法治巡讲团成员,参加“法润江淮,未爱而来”法治进校园全省巡讲活动,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留守儿童集中地区、涉未成年人犯罪高发地区以及人少案多矛盾突出、法治宣讲人员力量薄弱地区开展法治宣讲,获省检察院充分肯定。授课通过安徽检察快手平台全程直播,观看量达30.2万,点赞量5.2万。

她精心制作各类宣讲课件,发放《宝贝,你的安全最重要》普法手册近万册。录制“小树苗”云课堂、“小树苗”线上法治课堂,推出“战役小能手、懂法我最行”、“远离毒品、健康成长”二个系列8期动漫课程,上线即受到好评,累计观看量达10万人次。制作并发布的“小树苗”反有组织犯罪法微课堂被蚌埠政法、安徽检察、中央政法委新浪微博客户端等平台推送转发,累计观看量达21.9万人次。

“善作善成、善始善终。”是王涓涓对待未检工作一直秉持的理念。在守护未成年人的道路上,她一直努力做一个有爱心、耐心、责任心的检察使者,呵护“小树苗”们在法治阳光的照耀下,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栋梁之才。 (张怿 韩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