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门县网格管理筑牢防溺水安全线
来源:丁钘 2022-08-03 15:01:16 责编:齐晓迪

连日来,祁门县委政法委依托基层网格化治理优势,通过发动网格员,有效遏制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的发生,筑牢防溺水“安全线”。

据介绍,该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网格员”志愿服务队伍,落实留守儿童包保责任制,走村入户进行宣传。在辖区的芦溪乡,网格员深入家家户户发放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单等资料5000余份,悬挂防溺水横幅100余条,张贴防溺水宣传海报90余张,营造浓厚的防溺水安全教育氛围。同时,该县引入“黑科技”,将无人机投入“防溺水”工作中,利用无人机灵活性高、机动性强,排查覆盖面高的优势,加强对重点河流、池塘等水域的巡查,进行空中喊话宣传,劝离戏水青少年及群众。有效解决了人工排查范围小、工作效率低的问题,确保不漏一处风险、不留一处隐患。该县乡镇还自发组建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老年群体参与的“银发巡河队”。通过构建“银发+”工作模式,突出重点水域、突出重点人群、突出重点时段,强化包保值守,监管管护,有效预防了青少年儿童溺亡事故的发生。(丁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