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蜀山区法院召开上半年工作总结大会​
来源: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 2022-08-04 15:03:25 责编:于迟

8月2日,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四次(扩大)会议暨上半年工作总结大会。蜀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生升作总结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专委、部门负责人及全体员额法官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反有组织犯罪法》;《巩固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全省法院四起干警酒驾醉驾典型问题通报;区委关于“三不”密件,并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五项重点工作”部署,推进全市法院“七项重点工作”进行交流研讨。

随后,审管办通报了上半年审判执行相关质效指标情况,各部门负责人汇报了上半年工作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赵生升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今年上半年,蜀山法院坚持稳中求进、难中求成、难中创优,审判执行质效明显提升,执法办案态势持续向好,但部分短板问题依然突出,全院干警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确保完成年初设定的目标任务,为明年“上台阶”打下扎实基础。

一是要在清理长期未结案件中“下实功”。建立“审管办预警通报、承办人制定方案、庭长统计梳理、专法会逐案过筛、分管领导包案化解、审委会必要介入”的长效清理机制,全力做好减存量、控增量,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实现一年半以上长期未结案件清零。

二是要在深化繁简分流中“出实招”。要充分运用金融审判一体化平台,推动金融类案件驶入简案快审的“快车道”,同时加大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积极推行要素式审理和裁判文书简化,加强电子送达和在线庭审的适用力度,实现“简出效率、繁出精品”。

三是要在加强诉调对接中“用实劲”。员额法官必须高度重视诉前调解程序,把程序事务在诉前完成,对有中止情形或不能正常开庭的案件,尽量在诉前排除审理障碍,防止产生长期未结案件;精审团队要勇于肩负起公司类纠纷审理周期缩短的使命,速裁团队应充分利用好案件优势和机制优势,担负起提升全院调解率的重担。

四是要在化解涉诉信访中“见实效”。在接访、立案、调解、审理、执行等环节全面推动涉法涉诉信访风险评估预警机制有序运转,对当事人反映的问题,能即时处理的马上就办,力争源头化解信访矛盾。同时,法警队要落实落细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的各项工作措施,全面提升安保工作水平,切实守好安全底线,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