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亮剑” 执行热度再升温
来源:王昕 2022-08-08 19:24:14 责编:于迟

“报告院长,肥西法院执行局集结完毕,请指示!”

 “出发!”

8月5日凌晨4点50分,随着肥西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丽动员令下,第八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拉开战幕,本次专项行动依法突出执行强制性,以打开路,精准出击,拘传13人,和解案件6件,结案16件,执行到位金额69.5万元,清场2处,扣押车辆一辆。

房屋清退

申请人殷某某与被执行人黄某某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自判决以来,黄某某一直逃避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给付义务,和法官们玩起躲猫猫。经过多次的线上查控和线下摸排,也无法有效查控黄某某的可供执行财产线索。根据申请人殷某某提供线索,黄某某在肥西县某小区有一处回迁房产。执行干警通过走访物业和邻居了解到,黄某某确实曾在小区居住,但近期家中无人,水电费、物业费也无人缴纳。确定房屋属于空置状态后,执行干警们决定对房产进行拍卖处理。执行行动这天,执行三组干警默契配合,联系搬家公司对房屋进行腾退清空,将屋内财物妥善保管后,房屋顺利移交买受人。

主动履行

安徽某工程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与郑某装饰装修合同纠纷一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法官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因利息问题,双方未能谈妥,执行陷入僵局。执行干警姜超联系被执行人时,郑某表示其一直在外地从事装修工程,受疫情影响资金回笼困难,但其愿意分期支付款项。在姜超的多次努力下,被告终于同意支付方案,行动这天,被执行人主动联系姜超前来支付款项,9万余元顺利转入法院标的款专户。

拘留震慑

2020年8月,被执行人李某驾驶小型越野车与当事人倪某相撞,经交警部门勘察验证、法院审理判决李某赔偿倪某一百四十万余元,但李某迟迟未履行。倪某死亡后,其妻儿杨某、倪某某等人作为法定继承人向肥西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申请执行。行动这天执行干警魏士超将李某成功拘传。但组织双方沟通还款方案时,李某拖延敷衍的态度让申请人失去信任。面对法官的释法明理,李某更是抱有拖延逃避执行的侥幸心理。魏士超当即决定对其采取拘留的强制措施,眼看法警到位,被执行人李某坐不住了,主动要求与申请人和解,提出8月6日前一次性给付115万元的付款方案,案件顺利执结,当事人权益得到保障。(王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