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高温保进度 重点项目势如破竹
来源:刘斌 2022-08-09 16:51:39 责编:黄河

8月5日,在六安市部分重点交通建设项目上,建设者们依然冒着酷暑奋战在施工一线,努力确保工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我们严格执行高温期间职工劳动时间管理规定,采取‘错峰’作业,并为工人准备防暑降温的药品,确保高温岗位职工的安全与健康的前提下,抢时间,赶进度,目前已完成项目所有桥梁的下部工程施工,转为上部施工阶段。”G237六安马头至舒城万佛湖(金舒大道)工程(一期工程)施工现场,安徽省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经理李康说:“这么热的天气,电焊工人们一般很早就开始作业了。为了错开中午和下午的高温时段,有时候他们经常干活到晚上9点多。”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杨毅说:“电焊溅出的火花温度很高,稍不注意就会‘引火上身’,还会产生有害气体。电焊工人们必须佩戴安全帽,身着厚重的工作服,配备塑料手套、面罩、护目镜、长水靴、安全带等保护装备。在炎热的天气,他们要接受高温、花火和厚重装备三重‘烤验’。”

在淠河干渠桥盖梁钢筋施工现场,电焊工人周如俊左手拿着面罩,右手拿着电焊枪,随着“吱吱”的声音响起,现场火花飞溅。此时,豆大的汗珠从他的脸颊滴到面前的钢筋上“滋滋”作响,瞬间被滚烫的钢筋蒸发。周如俊早已习以为常,他甩一甩头,继续作业。

“该项目全长14.868公里(含利用一元大道5.691公里)。新建段全长约9.2公里,总投资14.5亿元,采用‘主六辅四’一级公路兼顾城市道路功能标准建设。其中淠河总干渠大桥,桥梁长度526m。主桥采用3.5米大直径桩基,主跨采用130m钢箱系杆拱,设计方式为六安首次;沪陕高速分离立交上跨桥,桥梁全长639m,采用1x65m钢箱梁,为六安首次采用的上跨结构形式,预计全线2023年底前建成通车。”该项目现场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永新介绍说。

S244平桥大道平交路口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两台沥青摊铺机走在最前面,大货车载着120℃以上的沥青混合料,在摊铺机的作用下,把滚烫的沥青混合料往路面上铺,数台压路机紧随其后来回碾压。

“今天室外温度40度,新铺好的沥青路面温度至少有160℃,工人们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该项目办主任权冰介绍说,S244罗岗至分路口段公路工程路线全长73.152公里,施工合同总金额为14.98亿,已完成产值11.75亿,目前正按计划全面推进桥梁、路面及附属设施施工。计划年底前完工。

六安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宏表示:“我们始终坚持投资为纲、项目为王的理念,抢抓三季度关键节点,加快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全面会战项目,全力拼抢项目,切实用一个个具体项目支撑形成新的增长点,确保我市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刘斌)